支持紀政推動2024巴黎奧運台灣正名

東京奧運於日前落幕了,相信很多國人還沉浸在感動與喜悅的情緒中。在這場競賽中,除了可以欣賞到世界一流的表演外,更感人的是每次的頒獎典禮:當悠揚的頌歌在場中揚起,站上金牌位置的得獎者噙著淚水,看著自己國家的國旗冉冉升起、國歌莊嚴地奏起,每個人莫不為之感動……此時,我們不免感慨、心痛:我們,都沒有。沒有國歌、沒有國旗、沒有國名。

這,是我們該得到的對待嗎?當然不是。我們曾試著努力、試著改變、試著跨出第一步,那就是二○一八年推動的「東奧正名」公投,但是很可惜的,失敗了。為什麼失敗呢?隔年八月,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也出爐了,認為是「中華奧會蓄意影響公投結果之意圖」,委員張武修提到:「對於東奧正名公投案,行政院及教育部、外交部、大陸委員會欠缺危機意識,未積極協同中華奧會辦理國內外相關宣導事宜,尤未對國際奧會做好事前溝通與預防性疏處作為。現行我國與國際奧會間,僅透過中華奧會窗口進行溝通,管道顯過於單薄,建議朝建立多元交流管道的方向思考。」答案已經很清楚了,就是主事者全放任中華奧會隻手遮天、胡搞瞎搞,甚至誤導國際奧會,給予錯誤的訊息所致。

試回顧當時歷史,當二○一八年四月,中華奧會得知中選會批准了這項公投後,四月二十二日,中華奧會的姚元潮先生(時年八十八歲,退休上校)立即主動寫信給國際奧會,形塑該會即將被施壓的不實訊息,信中云:「由於這次公投顯然是政治干預體育運動,它可能會再次引起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的名字問題,更可能導致兩岸危機增加,因為紀政女士和那些人打算做的事情是以改名為台灣的幌子推出台獨。」司馬昭之心,已昭然若揭了,原來中華奧會才是政治先行,預設紀政女士是打算「推出台獨」;而原來中華奧會最怕的是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其後,在十一月十六日國際奧委會的回函中,通篇無一字敘及「選手將喪失參賽權」之語,甚且開門見山的第一句就是「國際奧會不干預當地民主程序,而且完全尊重表達自由」(這點中華奧會完全不提),繼而說道:「任何更改中華奧會/代表團之名字的行為是依照奧林匹克憲章,遵從國際奧會執行委員會的准許與否。」試問,我們連提都還沒提,國際奧委會要如何「准許與否」呢?換言之,「東奧正名:台灣」還沒送出門,就被中華奧會掐死在家中了。

中華奧會誤導國際奧會、恐嚇選手;行政機關怠忽職守,放任中華奧會為「唯一窗口」、不積極作為,是此次「東奧正名」失敗的原因。如果當時我們能夠循著正常程序(公投通過→由行政院建議中華奧會向國際奧會提出→靜待國際奧會的准否→再決定下一步),相信我們已更靠近「台灣」一步了。準此,筆者極力主張全民支持紀政女士再度推動二○二四巴黎奧運台灣正名運動,希望在下一屆奧運,我們能大聲地為「台灣隊」加油!

顏利真(台中市民,高中教師)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