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黨,爭什麼爭?

 

李登輝辭世週年之際,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競選氛圍正起,這個政黨仍以「中國」為冠,在自以為的「一中各表」沒有各表、只有一中的困境掙扎,還在台灣演野台戲。既不符歷史的現實,也不符政治的正義。李登輝的台灣化中國國民黨原是在地、轉化、新生的契機,但是國家無法去除中國意理,黨怎可能台灣化?

中國國民黨的殖民論者不能認知流亡殖民的不正當性,加上少數統治的脆弱性,以為可以在民智已開、民情已變的條件下,繼續壟斷台灣統治權力?二二八事件,台灣人知識精英被大量屠殺的文化真空曾讓蔣氏黨國體制予取予求,但美麗島事件後台灣人並不再蹲下去,而是站起來。

老蔣延攬彭明敏為中華民國的聯合國中國代表權籌謀,不顧國際法理,未能重視彭明敏「去除反攻大陸神話,制訂新憲法,重新加入聯合國」的台灣自救之議,即連雷震等外省有識者之諍言也換來牢獄之災,種下末路之因。一干佞臣,唯唯諾諾,亡國亡黨之鑑照。「莊敬自強,處變不驚」自欺欺人。

李登輝獲蔣經國延攬,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已因漢賊易位而危機重重。小蔣吹台青,吸納台灣人。李登輝、林洋港、邱創煥三種類型各執其政,三人分別是學者、政客、官僚。李後來居上,從代位總統,國民大會選出的總統,到直選總統,十二年任期更兼為黨主席。李登輝在虎口蓄勢,他以中國國民黨台灣化謀政權之延續,最終以台、中特殊兩國論定位國家,可惜其志未成。流亡在台灣的黨國一錯再錯,有其根本的病理。

後蔣時代的中國國民黨,新國民黨連線、新黨最早以掌有神主牌,名新實舊,雖生困擾,但並未成器。倒是宋楚瑜挾地方政客掀風起浪,但在二○○○年大選滑鐵盧,把連戰這個李登輝棋子拉下,相互毀滅。即使二○○四年,連宋攜手再戰也徒呼奈何。中國國民黨因新黨、親民黨的權力作亂而衰敗,但常見的是指責李登輝分裂中國國民黨。其實,不只李登輝,連蔣經國都被背棄了!

中國國民黨又在選主席了。但「中國性」不除,仍戀眷黨國殖民性,不脫流亡本質,競逐權力之柄只是政客混亂中作出勢,不會改變中國國民黨在台灣人心目中的惡質性,不是正常政黨政治可以寄託的政治團體。後李登輝時代,這個黨只是歷史逆流,只見臣服共產中國之心。這個黨的主席,爭啊爭,選啊選。爭什麼爭啊?選什麼選?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