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揚名走向正名

 

台灣兒女在東京奧運創下佳績,國際媒體才發現「中華台北」是政治干預生下的怪胎,紛紛改稱台灣。這件事例凸顯台灣「正名」的不同層次,不同難易,並非一蹴可幾。

有好成績就會受人尊重,獎牌拿得多,說話就大聲,所受歧視會受到正視。台灣正名,最容易的是「自稱」。「中華台北」是兩個獨裁政權的「一個中國」思維,負責協商者建議用「中華台灣」,國民黨卻嫌名稱「台獨」,寧用不三不四的「中華台北」。

自稱台灣不必別人同意,我們的選手、媒體、官員、民眾自稱台灣隊,那是我們的自由。可悲的是,台灣媒體與政客仍有人堅持用沾染「中國代表權」臭味的「中華隊」,猶如與國際媒體唱反調。

台灣名號只有涉外的政府機構需要別人同意。美、日都未外交承認台灣,華府曾畫紅線,台灣修憲應避免觸及有關主權規定的條款。駐美代表處的名稱,只要雙方同意即可改變,至於政府或民間自稱台灣,並不在紅線範圍。

多邊國際組織涉及會籍章程,及中國因素,難度更高,而且要有足夠支持票。這一層面的正名要靠雙邊關係的基礎,和主要會員國的支持,台灣「正名入聯」、入WHO和IOC會籍正名,問題都在沒有足夠支持票和中國作梗。

俄羅斯因運動員使用禁藥違規,被罰不得以國家隊參加東奧,但它仍巧立名目,用「俄羅斯奧會」名義及會旗參賽,因為俄羅斯確實有傑出運動員,也在國際奧會有強力支持票。

在奧運揚名不一定能成功正名,但不揚名更沒有正名的希望;「台灣國手」在東奧的佳績,讓國際媒體與友人看到國共兩個獨裁政權的霸道與荒謬,主動直呼台灣隊。東奧之賽,也有利台灣從揚名走向正名!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