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便橋被大水沖垮變成全國大頭條

有人想比一下中國和臺灣的防災狀況,稍微說一下以保持正常人的比例感。

臺灣的全國新聞是一個百餘人的偏鄉,與幾個部落對外道路中斷,還有三十幾個人先撤出之類的。然後你完全不必去擔心這些人得不到支援,必要時空投物資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甚至是在前一、兩天就開始緊急預防性撤離了。

桃源鄉明霸克露橋名為布農族語minbaklu,被稱為「希望之橋」,此次損壞其中一座鋼本橋2個橋面板,估計損壞金額約3千萬。

 

而架往偏鄉的便橋被大水沖垮變成全國大頭條,而你光從那個畫面上就可以看出來這實在不是便橋的問題。

然後好不容易在高雄市找到的陷坑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他差不多穩啦)說高雄市民想念韓國瑜哩。

這個過程不是說一定不會發現不幸的罹難者,但如果有一個就會是新聞了,所幸現在還沒有的樣子。然後我們碰到的雨量的等級可是比鄭州高喔。

我再說一次狀況,整個桃源區人口4千人左右,那瑪夏3千人左右,甲仙6千人左右(對比一下,面積比較小的苓雅區有十七萬人),而水患影響比較嚴重的當然不是整個區,而是其中的幾個部落。這不是說人少就不重要,而偏鄉也有其價值,我們救災與基礎建設也不是因為人少就放棄。但是當你開始無限放大時,就會因為政爭而讓人失去真正的現實感與比例感。

這可不是什麼死傷四處,甚至就市區來說,會淹/積水的區域就是特定的幾個,而且在按步就班的改善中,甚至就連2017到18選舉年被誇大罵成一團的淹水,其實影響的範圍遠比非高雄人刻版印象所想的小。只是那時大家有一種「不能因為只有那些地方會淹,就不重視」的想法,所以沒有理直氣壯的反擊。

又,因為滯洪池,有些傳統的積水地帶還沒有淹到,對於政爭很不方便,從此國民黨就和全臺灣的滯洪池結下了血海深仇,有機會和民氣的話就想要全部填掉哩。

鬥爭的結果就是讓一個和滯洪池有仇的韓國瑜當選,然後奇怪的治水讓一些理論上不會淹的地方,在相當輕微的狀況下也積水起來。但當然這也不是什麼大事,只是你沒道理的鬥爭的話,人家自然也會找你麻煩,而你還真的有非常奇怪的治水策略。不過就算這樣,也不是在中國可以以任何標準算得上「水災」的事。

當然,鬥爭會繼續打下去,高雄各網路上的「高雄社團」與ptt會繼續亂搞一通,反正胡說八道一下就說「難道不能質疑喔」。當然不是不能質疑,但你聽白癡的質疑,結果就會得出白癡的政策結論,草包的侯選人,以及一事無成百花幾百億荒廢兩年的市政。

(然後就別提水利建設與遷村的事又有多少外地來的「正義之士」來亂搞了)

#勿忘剿匪

< 資料來源:T.J. Ch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J. Chang

T.J. Chang
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潦溪過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