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終將成為「歷史文件」

李洋(左)、王齊麟奪下我國羽球奧運首金,兩人都稱「我來自台灣」。(資料照)

 

科威特「阿拉伯時報」刊登吳釗燮專訪報導,中國大使館施壓撤文,網路改登「一中聲明」,正好坐實了吳外長所談的中國威脅。絕非台獨的藝人挺東奧「國手」,多項中國代言被解約撤銷。藍營有人喊冤:「大陸地區屬中華民國的領土,因此稱國手完全不代表台獨。」鴕鳥仍不願面對真相。反倒是,年輕世代沒有懸念,羽球男雙金牌,王齊麟:「我是台灣羽球選手。」李洋:「我是金門人,我來自台灣。」同時,國際的東奧報導,也紛紛替台灣正名。

當年,毛蔣互爭正統,搶奪中國代表權。一九七一,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排我納匪」,國共內戰續集基本上結束了。但是,老共拿到中國代表權,卻得寸進尺覬覦台灣,於是把「一中」涵蓋台灣。這個緊箍咒,他們對內對外想到就唸,許多國家「承認」或「認知到」,但大家也心知肚明,「一中地圖」沒有台灣。習近平上台後,緊箍咒越唸越起勁,對台脅迫行為越演越烈,加上戰狼出征的狼煙四起,終於引起國際社會的反制,因為緊箍咒唸一唸還無所謂,真的要讓咒語成真,國際秩序勢必像骨牌效應整個倒塌。

「一中」,讓世人感到切膚之痛,是前年底源自武漢的新冠病毒。此一世紀瘟疫,北京至今拒絕溯源調查,實驗室流出的可能性更啟人疑竇。打從開始,北京便隱匿真相,而台灣首先通報WHO人傳人,但譚德塞為首的世衛官僚體系唯北京是從。結果,星火燎原,全球遭殃。儘管如此,WHA北京仍在唸「一中」緊箍咒,排除台灣於大門之外。台灣首先通報,而且防疫得宜,行有餘力捐助口罩等醫療物資,北京與世衛卻怙惡不悛。於是,全球失去防疫先機,北京也角色可疑,所謂的「一中」越來越負面,也就不足為奇了。

WHA,台灣屢吃閉門羹,卻害得整個國際淪為災區。罪魁禍首,不就是「一中」嗎?今年五月,台灣疫情升溫,雖然在國際上是小兒科,但內部的疫苗之亂配合北京的疫苗脅迫,造成政治、社會一時動盪。在此期間,持續多年的武嚇台灣,未因全球疫情而稍緩,甚至在台灣疫情升溫之際還變本加厲。六月中旬,G7領袖峰會聯合聲明,關切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接著共軍出動二十八架次軍機侵擾台灣空域,創下史上單日最大規模紀錄。「一中」緊箍咒,看來不僅針對台灣,還衝著美國為主的西方世界而來,堪稱是習近平「以疫謀霸」的前奏。「以疫謀台」,只是中國將東海、台海、南海、西太平洋納入勢力範圍的準備動作。武漢肺炎席捲全球,西方對中國的信任早已降至低點。再加上「以疫謀霸」的「疫苗外交」,讓大家對戰狼野性一覽無遺。「一中」緊箍咒似乎也到了歷史的折返點,西方維護台灣民主、獨立現狀的「新夥伴關係」正在自然形成,那是遏阻中國標準橫行國際的價值防線。

「習近平霸業」最大的誘惑是台灣,尤其是完成香港「二次回歸」之後,他也認為全球都會聽令「一中」束手旁觀。以往,鄧江胡改革開放、韜光養晦、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話術作祟,西方對「大國和平崛起」不無幻想。而今,習近平自毀長城,崇毛抑鄧、戰狼出征、港共治港、國進民退,西方審視兩岸關係的角度,也就完全改觀了。美國支持台灣堅若磐石,G7關切台海和平穩定,日美必須一起防衛台灣,熱愛自由的人們就該互相照顧,新疆、香港事態導致西方群起質疑二○二二北京冬奧,價值覺醒形成一種運動,嚇阻中國「惡實力」也在緊鑼密鼓進行。龐皮歐在美國國務卿任內便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也質疑:日美等國一九七○年代以來承認北京的「一中」政策是否禁得起時間的考驗。事到如今,「反華勢力」、「妖魔化中國」,成了北京的預言自我實現。

中國改革開放,國際公關很成功,以經濟掩護專制,四十年持盈保泰。可惜,出了一個習近平,中國從西方的合作夥伴,搖身一變為戰略對手,捨經濟、政治自由化之途,循中俄伊朝等專制聯盟老路。而台灣在民主之路勇往直前,被西方視為可信賴的價值夥伴,華府對「一中」抽樑換柱,公開「鼓勵理念相近國家與台灣往來」,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從前蘇聯走向民主的國家,也對遙遠的價值夥伴伸出友誼之手。可以說,中國四處樹敵,而台灣得道多助,世局正在起變化,「一中」終將成為「歷史文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