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務之急,先把中華奧會正名為台灣奧會

 

東京奥運進入尾聲,台灣代表隊獲得空前佳績,此外,「台灣」之名亦在國際間聲名廣播,讓世界了解「台灣」,而非令人混淆不清的「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圖/擷自中華奧會臉書

東京奥運進入尾聲,台灣代表隊獲得空前佳績,此外,「台灣」之名亦在國際間聲名廣播,讓世界了解「台灣」,而非令人混淆不清的「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圖/擷自中華奧會臉書

 

 

本屆東京奥運已經進入尾聲,台灣代表隊獲得空前佳績,但除此之外,「台灣」之名亦在國際間聲名廣播,讓世界知道和了解了「台灣」,而非令人混淆不清的「Chinese Taipei 中華台北」,這無異是預料之外,卻亦非完全突兀天外飛來的結果。再下來,接著怎麼做,才是全國歡騰之餘,應該冷靜下來思考規劃之道。

鄙意以為,打鐡要趁熱,下屆2024年巴黎奧運只剩三年,凖備備功夫不到兩年,現在開始檢討規劃提前佈署並不算早,甚至還嫌有點急迫!當前重中之重,要再度捲土重來,開始凖備以「台灣」之名參加巴黎奧運,同時另設計奧會旗歌替代目前等同難民隊的五環旗和升旗歌,在往這目標前進之始,先把已有百年歴史根本不存在,名不符實的中國奧委會(Chineses Olympic Committee)正名為台灣奧委員會,然後凝聚大部分國人共識,向國際奧委會申請以「台灣」之名,替代名不正言不順「中華台北」之名。

「中華台北」名不正言不順

或有人以為以中共強霸之影響,一定程度會大大干擾我們的正名,但所謂「時勢比人強」,以國際上奧會更名之例之多,相信國際奧委會也會給予相當尊重,萬一暫且正名不成,則我們可援蘇俄因禁藥問題在本次東奧,以ROC(Russia Olympic Committee 簡稱ROC)之名參加之例,以「台灣奧運代表隊TOC」參加,總比「中華台北」進一步清晰易辨認,不至於和中國名稱糾纏不清。踏出正名的第一步,總比原地踏步幾十年好,也才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吾人也知道,或許奧運正名問題並非輕易之事,一蹴可幾,但沒有開始,永遠達不到目標,千里之路,始於足下,何況目前國際局勢有利我們,台灣不能故步自封,永遠自甘當國際孤兒,我們要正正當當大聲說出來:「我們是台灣!」丶「台灣就是台灣」,相信會如大江怒潮攔不住,堂堂江水出大海!但如果我們自己都不敢説出口,那世界各友好民主國家,如何越俎代庖替我們爭取正名呢?守株待兔絶對是緣木求魚的,睿智者當有所抉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