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駛船嫌溪窄

8月2日強降雨造成雲林縣北港鎮淹水,探究淹水原因,族繁不及備載。然依水利專家解析,這些大大小小的缺失中,唯獨沒有施設滯洪池這項,更非滯洪池的滯水倒灌入大排所致。姑且不談高深學問,水向低處流是連小學生都知道的常識,有心人刻意帶風向混淆視聽,心思之險惡真是無以復加,相信者,應也是被雨炸得腦子進水。

雲林縣北港鎮昨日大雨狂炸,全鎮多處淹水嚴重。(記者黃淑莉攝)

 

 

防洪治水是個嚴肅的課題,需具備深厚且宏觀的水文專業,掌握綿密如網的水系,這些都不是普羅大眾人人輕易可得,遑論少數人往往以管窺天,便要以「專家」自居,而對真正的專業指三道四,尤其甚者,企圖以外行領導內行,硬是將討論公共議題的水準及層次拉到谷底,令人不知所以。

這次北港淹水,經中央第五河川局長張庭華、雲林縣政府水利處長許宏博兩位專家診斷,異口同聲的結論是,時雨量過高所致。北港滯洪池總容量130餘萬公噸,當天流入滯洪池的水量約80萬公噸,整體蓄水量只達67%,如果沒有滯洪池會更慘。換言之,蓄水量既未飽和,加上滯洪池多數闢設在地勢較低處,且往下整挖數公尺深,試問,這種防洪設施內的水,如何往較高處的大排倒灌?

褒忠鄉有才村是全國第一個在地滯洪的成功案例,而口湖鄉宜梧滯洪池對於改善當地長年淹水之苦,更是居功厥偉,還有虎尾鎮平和滯洪池在關鍵時刻,同樣是總納大半糖都水流的中心,在在實證滯洪池治水防洪的功能是毋庸置疑的。

然而,不是有了滯洪池便什麼都不必做就能不淹水,定期的清淤疏通還是不能忽視,尤其瞬間強降雨,勢必造成各路垃圾匯集堵住閘門。檢視北港鎮內有滯洪池、抽水站、水閘門…,主政者就應做足功課善加運用,因為工具準備好了,使用者不會用,卻反過來怪準備工具的人,如同台語俗諺:「不會駛船,嫌溪窄」,只是徒增笑柄!

(立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蘇治芬

蘇治芬
前雲林縣長、現任立法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