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啟示錄:「台灣」才是真正該有的名字

東京奧運近日盛大開幕,萬眾矚目的進場時刻,日本NHK主播一句「台湾です」,讓人感動萬分,也讓許多長期被國民黨-中華民國體制綁架的台灣人彷彿當頭棒喝。對阿,我們明明就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為何要背負著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的中華民國,然後還要被稱為 Chinese Taipei(中國台北)?若非日本的仗義執言,台灣的主體性是否又再次被掩蓋?

東奧開幕式,盧彥勳郭婞淳掌旗帶隊繞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果然,總統蔡英文稱我國代表隊為台灣隊,而非中華隊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話了,他直言:「中華隊就是我們的奧運代表隊」,並表示「此時此刻不是搞正名運動的時候」。他至少說對了一點,這是「正名」,將我們的名字更正。台灣就是台灣,不是 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只是翻譯問題,英文字面上就是中國台北)。

其實台灣正名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早在 1976 年,國際奧會就表示不能以「中國」名義參賽,但可改用「臺灣」或「Formosa」。沒想到當時的國民黨-中華民國政府仍然堅持自己才是唯一正統的中國,並且退出比賽。後來雖妥協改稱為中華(國)台北,字面上仍然是中國的一部份,跟中國香港隊差不多。但江啟臣不覺得不合理嗎?在國民黨所主張的九二共識之下,為何只有中國台北,卻沒有中國北京,而是舉著五星旗的中國隊呢?可見國民黨的兩岸主張是有問題的。中共的眼中只有一中,根本沒有各表,九二共識無異於統戰共識。

國民黨一直不願面對的真相就是,其所主張的中華民國早已在 1971 年的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案中,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國民黨-中華民國藉著代管二戰殖民地台灣的名義,躲在台灣苟延殘喘至今,卻仍守著舊有的名號,不願意尊重台灣的主體性,實在不應該。當時聯合國建議中華民國只要改名,就能留在聯合國,剛愎自用的蔣介石卻以漢賊不兩立拒絕,導致今日台灣明明是一個國家,卻還要面對中國的統戰,以及各種被貶低國格的打壓。

非常感謝日本、美國與韓國的媒體,相繼以台灣稱呼我們。而歷史上,台灣選手也曾以「福爾摩沙」、「台灣」等等名義參賽過。世界各國都知道台灣和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台灣內部卻連自己的名字都搞不定?實在相當荒謬。是時候該醒了國民黨,放下不切實際的中國吧。

後武漢肺炎時期以及美中兩強爭霸的此刻,位在第一島鏈,且又是全球晶片龍頭的台灣,我們的重要性日益被凸顯,正是突破中國封鎖,建立台灣主體性以及尋求各國承認的大好時機。

一起努力,讓台灣就是台灣!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