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司法制度是「雙軌制」

08/03/2021星期二

紐約州司法部終於完成了對州長康莫Andrew Cuomo性侵女職員的調查,司法部長(州長自己任命的) 麗堤夏詹姆斯Letitia James在今天的記者會中,帶領兩名主要調查員一起開的記者會,丟下了爆炸性的調查結果,說:州長康莫性侵多名自己的下屬,觸犯了(紐約)州以及聯邦的相關法律。

詹姆斯率同調查員(紐約州司法調查員) Joon Kim,以及著名的處理性侵官司的女律師Anne Clark,分別就調查報告提出綜合報導。他們指出,十一位女性對康莫做出指控,這些指控都有人證物證,因為他們訪問了179名相關證人,及調閱了七萬多短訊。這些證詞包括:康莫觸摸她們的胸部,甚至在電梯中觸摸一名保護他的女警的腹部及下體,甚至說:他又單身了,所以很寂寞,需要被(人)觸摸。其中一次他說,(那名女警)已經將近三十歲,對他而言太老了,因為他需要的女子必須「忍得住痛」。

(麗堤夏詹姆斯Letitia James)

(康莫Andrew Cuomo)

 

Joon Kim在記者會中指出,康莫對於指控他的女子做出報復性行動,利用洩露新聞的方式抹黑那些女子,營造了州政府一種恐懼的,有毒的工作氣氛。一名女子說:我不敢舉報,因為擔心我會被消失。

詹姆斯指出,康莫本人在昨天接受了11小時的問話,他對這些指控大部分都否認,但是他們認為這些否認「可信度不高」。她又指出,這份調查報告是一份民事性質的調查,不會向檢控機構推介。不過那些女子就可以引用這報告提出刑事訴訟。至於康莫的政治前途,他已經在今天下午的記者會中否認所有指控,只承認自己有時候會在女子的額頭親吻,但沒有過分舉動。甚至暗示這些指控是有政治動機。同時表示他不會辭職。

詹姆斯在記者會指出,州長的政治前途有賴於州長本人,州議會,及公眾決定。這表示如果州長不自己辭職,州議會可以決定是否彈劾,(目前州議會自己也在舉行相關的調查)。至於公眾方面,有兩個層面,一是輿論要他下台,一是在即將舉行的大選中將他選下台。康莫早前已經誓言他會競選第四度連任。

康莫是紐約前州長Mario Cuomo的兒子,承繼父親的名聲做州長。在民主黨內有強大的聲望及地盤,這一次新冠肺炎他每天召開記者會自誇成就,還出了一本「如何在病毒威脅下學習好的領導能力」的書本,賺了500萬元版權費。事實是他在病毒侵襲期間,為了騰出醫院病床,下令已經染病病人遷回護老院,導致護老院病例大幅增加,至少多死了五千人。事後當聯邦司法部要調查時,他下令下屬隱瞞護老院死亡數字,這件事也仍然被調查中。

過去我們總說,美國的司法制度是雙軌制,對付民主黨人及對付共和黨人完全不同。這一次康莫雖然好像獲得了應得的後果,但是在調查期間沒有一個字的透露風聲。過去四年多,川普遭到無數次的莫須有的調查:通俄(說他是俄羅斯特務),兩次彈劾,逃稅,色情女星掩口費風波等等,每一次都是每天都有錯誤的新聞洩露出來,成為頭條新聞。然而到最後報告出來,卻是一點證據都沒有。這就是不同之處。此外好像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任命時,跳出多名跟民主黨有密切關係的女子指控他在30多年前性侵,也是每天都有洩露的假新聞被渲染報導。而這一次出面指控康莫的,全部是州政府中,甚至是民主黨人他們自己。

今天即使是在這樣嚴重的指控被證實了,我聽見CNN的評論員及主持,一再使用這樣的句子說康莫:「他使用的是川普手冊Trump play book,就是一昧否認。」總之,任何民主黨人即使做錯事,都比不上川普的錯來得大。川普每一次否認都是應當的,因為他每一次都是被誣告。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