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何止「助」台

中國當代領導人的錯誤行徑,何只是「助」台而已,他也助了世界各國得以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對於全球的危害性,這才是其最大的定位。
。(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當代領導人的錯誤行徑,何只是「助」台而已,他也助了世界各國得以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對於全球的危害性,這才是其最大的定位。 。(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最近一篇文章寫道,台灣最大的弱點是被國際孤立,但北京卻沒有善用這點,反倒幫助台灣取得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國際支持。這個觀點,在強調習近平脅迫策略的失敗,使得中國的統一大夢愈行愈遠。其實,中國當代領導人的錯誤行徑,何止是「助」台而已,他也助了世界各國得以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對於全球的危害性,這才是其最大的定位。

中國自鄧小平以來,歷經江澤民、胡錦濤,基本上延續的「韜光養晦」路線,事實上在本質從無二致,面對國際,都是在追求共產黨中國的強大,面對台灣,也早已提出「一國兩制」;但是前面的這三十多年,所謂收斂鋒芒,待時而起,圖的是以退為進,如同披著羊皮的狼,讓外界無法捉摸其真實面目。此一隱忍與藏拙之策,果然成功騙來以美國為首的先進諸國,自甘為其開疆闢土,打開走進世界的大門;從加入聯合國,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乃至主導世界衛生組織,哪一個過程不是在無煙硝的寧靜攻伐中,放任紅色中國神速的在國際權力舞台攻城掠地?

要不是習近平自二○一二年底上台之後,索性圖窮匕現,一舉把羊皮給脫了,公開昭告其「中國夢」,並向全球展開戰狼式行動,請問一股腦浸淫於中國特許市場、裙帶利益、醬缸文化中的各國政商,哪一個能夠猶如當頭棒喝,終於澈悟?要不是習近平的頻擂戰鼓,令川普與共和黨政府毅然戰略改變,全面啟動美中經濟科技脫鉤,以及時掌握國運興衰的最後關鍵十年,則中國國務院在二○一五年推出的「中國製造二○二五」,現在應該已經木已成舟,早形成不可逆的霸業。更要不是習近平以一人統治取代集體領導,導致疫情在官僚失聲體制下燎原,領導歐盟的大國誰又能自外於貿易好處的誘惑,幡然覺悟人權雙標的集體偽善。所以說,習近平幫助世界才是犖犖大者。

台灣海峽問題做為世界局勢的重要篇章,習近平對於台灣的「幫助」,可以分為對外與對內兩大部分,對外者,就如《外交政策》文章所觀察到的,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獲援與認同,因為習近平的失策,出現了有史以來的高峰。不過,這樣的描述略嫌簡化,也弱視了台灣堅持並致力民主進程的努力,在亞洲,特別是東方社群,所開創的價值體系,已經直接顛覆了「中國發展道路」與「中國制度模式」的煽惑謊言,台灣的自助,才是區隔彼此高下的主動力量。

這麼說,不表示不承認習近平的「幫助」。這些年來,中國政府對於台灣不假辭色的「千錘百鍊」,確實不斷在對台灣成為「共同體」的凝聚過程,提供了外力的強烈壓縮作用。旁的不說,遠的不講,就拿東京奧運期間,中國對於台灣藝人因為替台灣國手加油祝賀,即片面取消多項合約這件事為例,就是一個擺在眼前的實證。原來,所有的「民國派」,不論職別,若以為可以比肩,實則比台獨的下場更慘烈,中華人民共和國絕對容不得你賺錢還想要牌坊。這件事,對於在台「友中」勢力的打擊與效應,還在持續震盪之中,甚至遠遠超過國共政商走卒的想像。沒收台灣人對於中國的幻想,習近平之助大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