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奧運會的台灣人都住在台北嗎?

很多香港年輕一代,不停在問,為什麼台灣參加奧運會,叫什麼「中華台北」,難道所有參加奧運會的台灣人都住在台北嗎?拿金牌的時候沒有國旗和國歌又是什麼原因?

1964年東京奧運,1968年墨西哥奧運,奧委會將台灣官方代表名稱改為「Taiwan」(TWN)。不過,國民黨政府堅持代表中國,拒絕「Formosa」或「Taiwan」,因此連續三屆向奧委會提出抗議並以中華民國之名參賽。

1976年奧運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因為加拿大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加拿大拒絕給予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簽證,要求代表團必須改稱「台灣」才能入境。國際奧委會同年也決議「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改以「台灣」奧運代表團參賽,但國民黨政府拒絕,因此未出賽。

1979年,國際奧會執委會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台灣)的會籍名稱多番修正與表決,決議台灣的中華民國奧會改為中華台北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參加奧運會。國民黨政府不滿決議,多方抗議,甚至由奧會委員徐亨向瑞士法院提出控告。

1981年3月23日,中華民國奧會同意更名為中華台北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中華台北奧會也與國際奧會在瑞士洛桑簽訂協議書,解決多年來國際奧會中的「中國問題」。中華台北不得使用國旗與國歌,僅能使用中華台北奧運會旗以及國旗歌,中華台北參加奧運時的入場序是T(TPE;Taipei),中國則是C(CHN;China),將兩者區分開來。

1984年洛杉磯奧運,台灣首度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TPE)參加奧運。

此後,奧會模式的「中華台北」幾乎成為台灣參加任何國際組織的官方名稱。而「中華台北」奧會模式就變成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不得已選擇。

其實……

如果當年(1964)台灣政府接受了 Taiwan 這個名字,今天又會是怎樣呢?

當然,歷史和買房一樣,沒有「如果當年」。

 

< 資料來源:杜汶澤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