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矛盾題

BNT疫苗。(美聯社檔案照)

BNT疫苗。(美聯社檔案照)

 

疫情,給小至個人,大到國家,帶來了全新的課題。在防疫政策的公共辯論之中,其實不怕反對,所謂「正反合」,可以得到不斷的進步。最怕的是反對者的自我反對,這種矛盾現象,充斥在這波變種疫情的過程裡,說明我們的政治人物對於議題的掌握能力,恐怕求個六十分及格的並不多。

反對者的自我反對,多半是到底在追求什麼目標,連自己也搞不清楚。最近一個例子就是有關「疫苗護照」的提問,會關注這個題目的國家,多半有兩大目的:一是希望藉由施加嚴律,來提高疫苗接種率;其次是政府有意邊境鬆綁,以此做為社會解封的前提條件,例如亞洲的日本,或是歐盟的好幾國。於是,透過施打疫苗就發給「通行證」的概念,給予進出國門或國內主要設施的方便,做為爭取公民認同的誘因。

這種構想,其實目前並不是世界各國普遍的主流政策走向,甚至在若干國家,包括澳洲、法國、義大利和希臘等國,紛紛爆發了群眾上街頭示威抗議的事件,這些國家崇尚自由的民族性,反對公權力對他們設置障礙。同時,疫苗護照要能成立,涉及與各國的雙向開放,無法一廂情願,拿日本來說,至今只談妥了義大利、澳洲、土耳其、保加利亞和波蘭五個對象,實用性相當侷限。

既然國際對疫苗護照的討論,仍相對冷門,加上歐盟上個月才正式通過將台灣納入安全旅遊名單,各會員國逐步取消對台灣非必要旅遊的入境限制,換言之,台灣人沒打疫苗也可以入境,這時一再執著於台灣的國產疫苗拿不拿得到國際疫苗護照的質疑,不是鑽牛角尖,就是針對性而來。何況,更關鍵的是,在變種病毒持續肆虐各國的現況下,台灣朝野政黨與主要民意,現在是把嚴守國境,放在監督政府防疫作為的第一位,唯恐再有破口,對國內社區造成衝擊,於是,寧可過度,也在所不惜。既然自己的邊境暫時根本看不到開放的打算,則又何來疫苗護照的迫切性與需要性?故而,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假議題。

類似這種自己都沒想清楚,以致自曝其短的議題攻防,隨時可見,不只一樁。另一個就是把BNT疫苗過度神話的炒作,一方面說BNT是目前最好的疫苗,一方面又說是唯一青少年適用,但是隨著今年各國新的研究陸續出爐,以及新的疫苗逐步研發,已經不斷在顛覆去年既有的有限認知。以色列近日已經把BNT抗Delta變種的保護率,從原先的六十四%,再下降至卅九%。這麼低的數據,所謂防止青少年把病毒帶回家給大人的說法,受到直接的挑戰。

而青少年的重症率與死亡率,各國都是零,BNT是不是這個族群最佳選擇的觀念,恐怕還不如蛋白次單位疫苗來得安全穩當,畢竟後者才是業經人類長期使用所熟悉的技術,較少不可知的後遺症。這麼說,並不是要將蛋白質疫苗另行神話,而是政治退位,客觀並呈,滾動檢討,才是成熟社會該有的疫苗態度。

一個社會愈有求知的容受度,就愈能淘汰不適任的政客,免於國人受到愚民手段的侵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