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親眼看到中國對台灣的打壓

日本人終於親眼看到中國對台灣的活生生打壓

1.今天東京奧運開幕,205個代表團我相信日本人最熟悉的是台灣,但最不熟悉的卻是那個寫上「中華台北」而走在台灣代表團最前面的引導牌,那是什麼東西?

2.另一個奇怪的就是,為什麼其他代表團都是高舉國旗,只有台灣舉的是奧會會旗,不但唐突,而且是日本人來台灣觀光時從沒見過的旗子,也不是台灣總統府塔樓上懸掛的旗子。

3.當日本國營的NHK主播大聲說道「台灣進場」時,日本人才驚覺原來大會主持人所說的「Chinese Taipei」,就是台灣,直接突破盲腸。但為何要這麼麻煩?大會主持人為何不能稱「Taiwan」?為何讓大家都搞不懂原來這就是台灣隊?

4.日本人終於知道台灣不能在奧會稱自己是台灣的悲哀,就是中國的打壓而已;台灣不能舉自己的國旗,只能舉一個奇怪的旗子,也是中國的打壓。

5.中國打壓台灣的橋段,活生生的展現在日本人的面前,難怪當中國隊出場時,網路上的鄉民負評不斷。兄弟被別人欺負,沒看到也就算了,現在直接在日本人眼前演出。

6.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6月30日公布一項民調,日本是亞太地區對中國最反感的國家,88%的受訪者對中國抱持負面看法(台灣只排在第四)。我相信這場開幕式會讓日本人更討厭中國,更同情台灣。

7.還好日本奧委會也不是吃素的,這次各代表團進場是按照「50音」的順序安排,日本眾議員長島昭久透露:台灣是按照(台灣)的「た(ta)」進場,不是中華台北的「ち(chi)」。

8.日本技術性的表達不想接受「中華台北」,這對於保守而過去一向忌憚中國的日本政府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與突破,也顯示日本對台灣的體貼。但是當日本都敢承受如此巨大的壓力時,我們自己呢?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