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的施與受

日本第3度捐贈台灣COVID-19疫苗,15日下午順利運抵台灣。台北101大樓外牆晚間也亮起感謝字句,謝謝日本在疫情期間幫助台灣,... (中央社)

 

 

去年三、四月,全球陷入口罩荒時,台灣義不容辭地捐贈口罩給世界許多國家(包括日本、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捷克、立陶宛和斯洛伐克等歐盟國家以及台灣眾邦交國);今年五月,換成台灣亟需疫苗,也換成日本、美國、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對台灣伸出援手。

當然,對善根不夠的人而言,是無法體會這一來一往之間,是超越單純一個口罩、一劑疫苗值多少錢的問題,而是其中包含的人性光輝與回饋情操之難能可貴!這些人也自然無法參透,耶穌對門徒說的「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投進奉獻箱的(兩枚猶太銅幣)比其他的人都多」的精髓意境!

此所以,某些台灣藍紅政客,會奚落第一個捐贈台灣124萬劑疫苗的日本「自己不要的才送給我們」、「送太少了」,譏諷台灣是「疫苗乞丐」!這些人當然也一定不懂得,立陶宛的2萬劑疫苗、斯洛伐克的1萬劑,跟美國的250萬劑、日本的334萬劑一樣,都是出自滿滿的善意與愛心,都是同樣讓台灣人滿滿的感謝與銘記在心的!

這種你來我往、投桃報李的情操,和中國上海復星以德國BNT代理人之姿,一手轉售台積電、鴻海1000萬劑疫苗,一手超過八千萬美元代理費入袋、以疫謀利大發災難財的市儈氣,是否予人強烈的對比?

還有,最重要的,這股口罩與疫苗搬有運無的暖流,出發點都沒有任何政治語言、也不求任何回報,結果,由純粹愛的分享,卻已然衍生出一波波善的循環──義美已決定慨捐立陶宛兩個20呎貨櫃的義美小泡芙;許多台灣人已默默計劃,在疫情告一段落後,要如何到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進行感恩之旅了!

最後要說的是:台灣能以正面健康的心態,高高興興捐贈國際友邦口罩,也高高興興接受國際友邦的疫苗捐贈,在施與受中,但見崇高的愛心與善意,看不到庸俗的自私自利,也沒有自大或自卑的不對等操作、矮化或被矮化的卑劣政治算計。台灣能與國際社會如此交往互動,實在是台灣的福氣,也無異是台灣進出國際社會的理想模式!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