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早日簽結「疫苗圖利」告發案

7月20日國民黨人士到台北地檢署控告衛福部主管官員,認為政府通過高端疫苗EUA是「程序黑箱不透明」構成貪汙治罪條例的「圖利罪」。同時國民黨人士也要求公布EUA審查的會議紀錄,讓人懷疑其意圖「獵巫」學者專家名單?把他們一起扯入「圖利罪」官司?藉此擴大打擊面。

武漢肺炎疫苗之研發與生產,涉及生物高科技知識,政府在辦理疫苗採購案,行政機關能力無法完全勝任,必須藉助學者專家的參與,召開審查會議,提供專業判斷,供政府決策參考。此種作業方式,廣為世界各國所採行。學者專家貢獻智慧及專業知識,圖利了全民的生命健康,根本談不上所謂「圖利罪」。

武漢肺炎疫苗之研發與生產,涉及生物高科技知識,政府在辦理疫苗採購案,行政機關能力無法完全勝任,必須藉助學者專家的參與,召開審查會議,提供專業判斷,供政府決策參考。(資料照)

 

依7月22日《自由時報》A5版報導,昨天(21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出席警政署掃黑、緝毒記者會,受訪時強調,疫苗通過EUA,主要是學者專家於各自專業領域,經過一次一次各方專業查核,最後取決於公決,這些都有嚴謹的紀錄,事後會讓大家都看得到。蘇院長的談話,相當有道理,值得贊同。

15年前發生「南科減振案」,參與採購案評審委員的蔡崇興教授,曾經說了沉重的話,「南科高鐵減振工程已完工,也發揮著應有的效能。蔡崇興信心十足地說,他的選擇經得起未來百年千年的專業考驗,『我的選擇沒有錯』。走過這段日子,從被起訴到無罪,即使最後清白,但傷害已造成,他無奈,因為遲來的正義已不是正義!」(參照《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第393頁)

檢察官是社會公益的代表,絕不能充當政治惡鬥的工具,這在力行民主法治、保障人權的當今,非常重要。防疫如同作戰,指揮官、衛福部官員及學者專家們還有很多重要的任務及工作。千萬不能讓他們為了應付檢察官傳訊而分心及失去信心。最佳處理方式為早日行政簽結該「疫苗圖利」告發案,俾保障全民的生命健康。

(作者為仲裁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