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被中國抵制越強壯的澳洲與台灣

嘴上很強硬身體卻很誠實的兩大案例,中囧真的很想經濟制裁打壓,但越被制裁或抵制越勇健強壯的澳洲與台灣。

近年來中澳關係緊張,中囧發布澳洲旅遊警告,教育部甚至要求留學生若選擇澳洲請謹慎,又在許多貨品對澳洲加稅或抵制,例如禁止四家澳牛肉出口商的牛肉、對大麥徵收80.5%的稅、葡萄酒徵收超過200%的關稅、抵制澳洲龍蝦進口等等。

澳洲的回敬手段也不少,例如澳洲對中國進口鐵道輪轂、風塔、不鏽鋼水槽等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喊停中澳兩國的南極合作、甚至取消維多利亞省2項一帶一路協議。

雙方在貿易上的爭執,也屢屢互相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兩國關係進入建交以來最冰點。

但中方也有不少身體誠實的行為,例如非常依賴從澳進口的鐵礦砂,或者抵制的澳洲龍蝦反而透過香港進口,不論是轉運甚至偷偷走私,前幾個月香港進口的龍蝦暴增至少50倍,每公斤甚至喊到140美元。#真的好想吃龍蝦啊 #忍不住阿

而中囧與台灣之間相信人人很熟悉,台對中出口屢創新高,除了中方因貿易戰的風險,只好大量進口囤積台灣的晶片,而其他則有很大部分是出口關鍵零組件給在中囧的台商,組裝後再往歐美銷售。 #有本事別買阿別傻了

澳洲已經突破中方的經濟制裁,因為努力開拓對外新市場,經濟呈現V型反彈,去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3.4、第四季成長率3.2,這是數十年來首次連兩季3%以上的成長。

而台灣不但今年三月出口首度超過一兆,最近股市也曾攻上一萬八千點,即使五月起因本土疫情衝擊內需,但出口持續表現優異,今天中經院將今年GDP成長率上調至5.16%。只要接下來疫情控制穩定,預防針覆蓋人口持續上升,下半年內需市場回溫可期。

約二十年來因中方市場利益,各國對其在世界各地諸多不良行徑敢怒不敢言,也因此直接間接對台有不少打壓,但近兩年五廢疫情後,各國逐漸清醒開始保持距離,而早開始自立自強的台灣與澳洲經濟表現,相信對很多國家值得參考借鏡。

< 資料來源:文行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