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誰會站在自由陣營這一邊?

追尋自由與對抗極權的借鏡,距離台灣超過八千公里的新朋友,簡介近來宣布贈送給台灣E苗的 #立陶宛 與 #斯洛伐克。

立陶宛在歐洲東北,1253年接受教宗加冕建立 #立陶宛王國,十四世紀歐洲最大的國家,君主制國家 #立陶宛大公國

1569年立陶宛與波蘭 #盧布林聯合,組成波蘭立陶宛聯邦,18世紀波蘭被瓜分聯邦瓦解,立陶宛大部分被俄羅斯吞併。

一戰結束後,在1918年簽署立陶宛獨立法案宣布獨立,但二戰時先後被蘇聯、納粹佔領,1944年納粹敗退再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前一年1990/3/11通過復國法案,立陶宛第一個自蘇聯獨立。

立陶宛2012年4月加入中國與中東歐經貿機制 17+1 近十年,發現產生的經濟效益之低乏善可陳,在今年五月正式宣布退出。

台灣去年送給立陶宛10萬口罩,今年立陶宛成為第一個贈送疫苗給台灣的歐盟國,並且不顧北京公開反對,決定9月在台設經貿辦事處,這是立陶宛第一個非邦交國代表處。

立陶宛在台最有名的應該是UFC冠軍,暴徒玫瑰(Thug Rose)娜瑪尤納絲(Rose Namajunas),四月賽前專訪引用冷戰著名反共口號「寧死毋紅(Better dead than red)」高呼為自由而戰,比賽僅花1分18秒一腳TKO張偉麗,再度拿下女子52公斤級冠軍。

#斯洛伐克 在歐洲內陸,前身為捷克斯洛伐克,直到1993年分離斯洛伐克與捷克兩國。

1526年與匈牙利歸奧地利君主,成為奧地利帝國領土,1848年起義想從匈牙利獨立失敗,1867納入奧匈帝國之下。

一戰後奧匈瓦解,1918年捷克與斯洛伐克組成 #捷克斯洛伐克,以前曾翻譯為捷克斯拉夫。

1920起斯洛伐克要求從捷克斯洛伐克分離,最終1939親德政權斯洛伐克第一共和國成立,獲得納粹支持保護。

1939隨德國進攻波蘭爆發二戰,1940正式加入軸心國陣營,1945被蘇聯攻佔交由捷克共產黨,194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開始一黨執政。

1969年起斯洛伐克成為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的加盟國。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發起 #天鵝絨革命,開始實施多黨議會民主制,斯洛伐克再次開始產生分離的念頭。

1992年通過全民公投,1993年斯洛伐克宣布脫離捷克斯洛伐克,成為獨立國家 #斯洛伐克,2004年3月加入北約,2004年5月加入歐盟。

斯洛伐克與台灣非常相似,有非常強大的代工產業,一樣擁有傲人的山脈美景,也位於歐洲重要的中心地帶,如同台灣在亞洲第一島鏈樞紐,而且現任總統也是斯洛伐克首位女性領導人查普托娃(Zuzana Čaputová)。

立陶宛與斯洛伐克的歷史略與台灣相似,百年來都在追求自由與對抗共產極權,他們送台灣E苗除了因為我們曾送他們口罩以外,或許也是替我們加油打氣,共同對抗紅色病毒勢力,絕對不該讓它繼續蔓延。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美國隊長在基地的廣播:我知道自由的代價很高,但我願意付出一切。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也認了,但我願賭我不是唯一一個。

美、日、立陶宛、斯洛伐克,再來還有誰會表態站在自由陣營的這一邊呢?也許未來還有喔!

< 資料來源:文行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