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間的差距與互補

這讓我有點意外,卻凸顯台日間的差距與互補

1.前天我點出日本今年的「防衛白皮書」封面是號稱「軍神」的名將楠木正成,台灣多家媒體報導。

2.比較意外的是日本有討論版與媒體在轉傳台灣這則新聞,也提到我的看法。特別是年輕人相當熱衷,因為本來他們就在討論這位武士是誰,卻沒有答案。

3.一位知日派的朋友告訴我,我是台、日第一個指出這位武士是楠木正成的人,許多日本人只覺得這位武士看起來很眼熟,卻不敢確定。

4.防衛省對此事也相當的低調,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防衛省發言人稱,新版「防衛白皮書」封面是一名展現自衛隊力量和本國堅強防衛意志的戰馬武士,旨在向海外展示日本特色和「防衛白皮書」特有的「威嚴」。

5.我絕對不相信沒有日本人看出這位武士就是楠木,只是日本一貫的「含蓄」精神,不願意把自己想法對外表達而已;加上沒有官方的證實,也不好多做額外的闡述。

6.這看出台日文化的差距,日本人謹言慎行,寧可把心中的疑問隱藏起來也無所謂;台灣人則是喜歡直接「突破盲腸」,對任何事有問題或有疑問時,該說就說。

7.台灣與日本在文化上的差異,其實相當巨大,我與日本朋友相處也有這種感覺。但可喜的是兩國人都是正面看待這種差異,甚至互相羨慕,日本人欣賞台灣人的直率,台灣人欣賞日本人的謙遜。

8.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說台、日不僅是朋友,而是家人,是兄弟;與那些每天說「兩岸一家親」,兩岸是「水濃於血」,台灣人是中國人的「骨肉天親」。大家相信誰呢?

挺台抗中!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封面 范世平曝「背後意義」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

挺台抗中!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封面 范世平曝「背後意義」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日本內閣會議13日公布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首次明記「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14日)在臉書發文,曝今年白皮書封面是日本「軍神」楠木正成,點出「背後意....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