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受到日本人的尊敬

這幾天一直想起周庭,心裡很酸很痛。

2019年6月上旬,周庭受邀在日本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當時港府要強行制定「反送中條例」,周庭到日本求援,警告大家香港快完蛋了,她希望能藉助於國際輿論的壓力,讓港府停止制定惡法。

1996年12月出生的周庭,當時還未滿23歲,氣質好台風穩,全程以日文演講和日文問答。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周庭。

當時只知道這個小女生在香港雨傘花運動中很紅,被媒體稱為「學民女神」。她的日語是自學的,因為從小接觸日本動漫和偶像團體,她還說自己是阿宅。

本來有點懷疑,心想這個漂亮的小女生能講出什麼內容,該不會把運動當做一種時尚,享受被奉為女神的飄然之感。

結果一場演講下來,很快就被她說服了。

當時我曾告訴朋友感想,這個小女生如果沒被共匪弄死,未來會是個值得期待的大物。

周庭會日語、英語等多種語言,美麗又聰明,是日本人的菜,她可以留在日本發展,未來有很多的可能性,但她選擇最危險和最困難的那一條路,返回家鄉對抗高牆,結果是被關進大牢。

周庭受到日本人的尊敬,不是因為她日語講得好,大家對她的境遇感到心疼,也不是因為她長得漂亮口才好。

...................

會日語只是多了一項與人溝通的工具,即使能把日語說得像母語一樣流利,甚至可以拿來創作得獎,也不會讓人變得更高尚,重點還是取決於你寫了什麼、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如果只敢在安全的地方批評時政,算準了沒有失去性命的風險,人家看到的會是你的修養、內涵、水準還有算計,不會有人當你是英雄。

不管是在日本住很久,把日語說得像母語,或是經常被誤認為是日本人,在沒有取得日本選舉權之前,都只能算是旅居。既然是做客就要有客人的樣子,公開對人家的家務事說三道四,輕則被視為白自、奧客,重則是把家人的臉全賠進去。

< 資料來源:林翠儀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