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要五毛,中央給ㄧ塊,張麗善竟不要

重大建設在不影響安全的情況下,人民一定希望政府縮短開發時程,最好規畫周延並一次到位,雲林縣政府卻不然,中央高瞻遠矚將「褒忠農業機械科技園區」改全區270公頃一次開發主導工程計畫,土地國有,整體開發完全不勞雲縣府費心,身為縣長理應替縣民高興,向中央感謝,詎料,張麗善竟炮打中央,還將環保署考量可能影響周遭環境的善意,扭曲為攪局,誠如地方要五毛,中央給ㄧ塊,張麗善竟不要,讓人想起她把台西綠能專區的19億硬生生推掉,實在不知所以。

產業的發展需要時間孵化生成,大糧倉有機農業專區和褒忠產業園區毗連,後者從原來99公頃分兩階段開發,躍進為270公頃一次開發,讓開發案一次到位,兼顧環境友善,才是農工並重的產業永續上策。

說到農工並重,光一個六輕,尤其是台塑石化的設籍,雲林的重工產值在六都之外屬一屬二。雲林的特色可以當only one,不需要跟別人搶the one,「農業首都」的方向如果不對,何來之後連績多年農業產值全國第一,張麗善還拿此大作外宣。 至於科技農業,荷蘭與丹麥的成功例子,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荷蘭是工業及服務業大國,人均農業GDP產值還可超過非農業,可見農工並不並進,不過是稻草人不堪一擊,關鍵是自己做了什麼,不管士農工商,不守規矩的家族,人才資金都不會想來。

大糧倉有機農業專區和褒忠產業園區毗連,後者從原來99公頃分兩階段開發,躍進為270公頃一次開發,讓開發案一次到位,兼顧環境友善,才是農工並重的產業永續上策。(本報資料照)

試想,一個引進焚化爐貪污定讞、服刑提早外役監假釋、又特權插隊打疫苗,長期壟斷農產運銷,當農民的高層貴族,開採陸砂破壞生態…就像早期的軍閥,只為了自己家族的財富與權力者,怎麼會懂人民的辛苦?

最後,那位老以布爾喬亞中上和中產階級心態鄙視台語和非洲的蹩腳代寫,以為是替主子大吐了怨氣,其實適得其反,通篇論調在在曝露張麗善歧視種(國)族、如豆目光之短。

(作者為中台灣教授協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