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與AZ特戰隊

十五日,日本第三度捐贈台灣新冠肺炎疫苗,至今共贈與我們三三四萬劑疫苗,令人感動、感謝!然而,聽到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其實日本政府一開始是打算送給台灣一千萬劑AZ疫苗的,但因國民黨譏諷「台灣人是疫苗乞丐」,導致他們縮手,心中萬般可惜。

另外,日本宮內廳宣布,六十一歲的德仁天皇已在六日下午接種第一劑疫苗,目前身體無異狀。沒想到,日本天皇雖然地位尊崇,但在疫苗接種方面比照一般民眾,守法依序排班,沒有特權插隊注射,實在欽佩!

我不禁想起了連戰、丁守中、賴士葆、張顯耀、張榮味、黃昭順等國民黨籍要員,一邊罵、一邊偷偷利用特權插隊打疫苗,他們因此被譏諷為「AZ特戰隊」;其人格與德仁天皇相較,真是天壤之別,無怪乎有網友會說:「那是因為天皇是日本人,而他們是Pure Chinese!」

我想,大部分台灣人從小就看到父母、阿公、阿嬤及許多台灣人長輩們,也就是《多桑的世代》一書中所描繪的,普遍守法,尊重公共秩序,與日本守法的民族性類似,應該是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所留下的優良傳統吧!無怪乎日本現任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會說:「日本與台灣不只是朋友,還是兄弟和家人!」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