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不懂善的循環

 

去年三、四月,全球陷入口罩荒時,台灣義不容辭地捐贈口罩給日本、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立陶宛和斯洛伐克等國家及眾邦交國;今年五月,換成台灣亟須疫苗,也換成日本、美國、立陶宛和斯洛伐克對台灣伸出援手。對沒教養、沒愛心、沒善念的人而言,是無法體會這一來一往之間,是超越單純一個口罩、一劑疫苗值多少錢的問題,而是人性光輝與善的循環!

某些台灣紅藍政客,竟然對捐贈台灣疫苗的日本嘲諷「自己不要的才送給我們」,譏諷台灣是「疫苗乞丐」!他們一定也不懂,立陶宛捐贈的二萬劑疫苗、斯洛伐克的一萬劑,跟美國的二百五十萬劑、日本的三百三十四萬劑一樣,都是出自滿滿的善意與愛心,都是同樣讓台灣人滿滿的感謝與銘記在心!

最重要的是,這股口罩與疫苗搬有運無的暖流,出發點都沒有任何政治語言、也不求任何回報,結果,由純粹愛的分享,卻已然衍生出一波波善的循環—義美已慨捐立陶宛兩個二十呎貨櫃義美小泡芙;許多台灣人已默默計畫,在疫情告一段落後,要如何到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進行感恩之旅了!

這一波波的施與受中,我們只看見崇高的愛心與善意,沒有自大或自卑的政治算計。台灣能與國際社會如此交往互動,實在是福氣!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