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一中政策的時刻

 

澳洲無黨籍參議員派屈克(Rex Patrick)提案要求澳洲政府停止一中幻想,拋棄「一中政策」。圖/擷自澳洲ABC資料影片

澳洲無黨籍參議員派屈克(Rex Patrick)提案要求澳洲政府停止一中幻想,拋棄「一中政策」。圖/擷自澳洲ABC資料影片

 

 

7月10日,澳洲參議員派屈克(Rex Patrick)在會中提案:「要求澳洲政府停止一中幻想」,拋棄「一中政策」,這是繼日本之後,對一中政策提出檢討國家,日本在最近公布的《防衛白皮書》,把台灣視為國家,並且和中國脫勾,這是日本外務省在口頭宣佈後,進一步的重大文書改變,美國則是率先改變國家,此舉不只影響澳洲,也影響歐盟,老共還是口頭叫囂,反對外國干預內政。

1971年,中共國進入聯合國,國民黨政府被驅離,兩個中國在聯合國代表權戰爭局勢,產生了重大反轉,最大的影響是台灣(中華民國),迎來外交斷交潮,邦交國紛紛倒戈,澳洲在1972年與中共建交,開始奉行中共主張的一個中國政策,當時國際情勢中,台灣的國民黨政府,雖然知道時不我與,卻也主張一個中國,並堅持中共控制的大陸,才是偽政權。

兩國中國在聯合國的大戰,長達二十年,蔣介石錯失讓國際承認兩個中國機會,以及一中一台,歷史的陰差陽錯,不再贅述,畢竟時間無法倒帶,舊中國離開聯合國,對台灣內部政局影響,更大於斷交潮,許多知識精英開啟對台灣前途的探索,進而培養出新的反國民黨運動。

從二二八事件以來,被壓抑的台灣民間力量,也如野草般從地下冒出,國民黨對社會運動的彈壓也更加賣力。

1970年,正當兩個中國在聯合國大會激烈交鋒,台灣內部也出現兩件大事,這兩件事深刻影響未來的台灣,第一件事:出版《自由中國》雜誌,主張反攻大陸無望論以及台灣應該改國號,獨立建國的雷震,被判刑十年後出獄,第二件事: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的彭明敏教授在國民黨特務監控下出逃,流亡瑞典後來到美國,雷震出獄後不改其志,持續投入組織反國民黨的政黨,而彭明敏來到美國後,結合海外台獨運動組織,成為台灣內部反國民黨的後援,這些獨派人士也因此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成為呼喚故鄉的遊子。

李登輝揚棄大中國主義教育框架

1989年,東歐民主運動波及亞洲,北京爆發天安門事件,台灣的國民黨以為這是和平改變中國機會,可惜民運受到中共武力鎮壓,反共的知識份子紛紛流亡異鄉,台灣方面,繼承蔣家政權的李登輝,推動民主化運動,回應社會精英改革期待,更重要的是李登輝的改革以台灣主體教育為主,慢慢揚棄大中國主義教育體制,為台灣本土重新釋放新動力,可以說,李登輝的遠見,為台灣保存了實力,但是他開啟不對等的中台互往,卻是一大敗筆,幸好他還喊出「戒急用忍」,為台灣高科技留下實力。

在互不承認之下,實施白手套,造成中台交流基礎不平等,終究互動無法長久,台灣自以為交流,卻給了老共統戰機會,如今留下似敵似友的曖昧殘局。

台灣在三十年雙方互往交流,最大收獲不在經濟貿易,而在族群和國家認同,因為看穿獨裁政權的危害,回歸認同台灣所努力贏得的自由民主。

如今,當國際掀起拋棄一中政策時刻,即意味著:國際強烈認知台灣不屬於中國,所以台灣人更應該用「我不是中國人」回應,這是自助才能天助的道理,民進黨應該看清國際現實,中台全面脫勾的時刻來到,透過歸化法案,中歸中,台歸台,還賴在中國的台商們,回家時間已經到了,除非你願當中國人,那也是自己的選擇。


作者指出,當年總統李登輝喊出「戒急用忍」,才能為台灣高科技留下實力。1996.5.20李登輝就任第九任總統。圖/擷自總統府直播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