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中國的邏輯:將台灣納入版圖的康熙詔書是一張廢紙


美國國務院中國地圖(台灣時間2018年8月11日下午4點45分截取)

 

今年5月24日開議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仍然被拒門外;背後的黑手,仍然是中國;理由,仍然是中國老掉牙的大外宣台詞:「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其實,甭說中國各朝代的領土都不同了,就是同一朝代,全盛時期與覆亡前夕的領土,也往往不可同日而語。今天,如果蒙古、土耳其、英國、希臘⋯⋯,一個個都動不動拿「固有領土」當國土說嘴需索的依據,不天下大亂才怪!

退一萬步言,真要硬扯「固有領土」,倒想請問中國:台灣屬中國「固有領土」,不就從1684到1895嗎?在中國人津津樂道的五千年固有歷史中,前後「固有」共計212年,佔比就大約4%,這種前不著村、後不巴店的領土,是那門子的「固有」?如果曾經擁有的領土,就叫固有領土,那美國也是英國的固有領土了?中國也是蒙古、女真的固有領土了?

還有,白紙黑字,清帝國將台灣、澎湖「永遠讓與日本」,請問中國:原先擁有的房地產易手讓與別人了,不就所有權歸零了嗎?還能宣稱那是自己的「固有房地產」嗎?「永遠讓與日本」的土地,還有啥資格扯可分割或不可分割的?

或許,中國又要玩「馬關條約,不過是一張廢紙」的把戲了?像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就說過:南海仲裁案的裁決,「不過是一張廢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也說過:「香港已經回歸祖國懷抱⋯,《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換句話說,「不過是一張廢紙」!國台辦更赤裸裸說了:「《舊金山和約》是非法無效的歷史廢紙」!

顯然,國際間的條約、和約、聲明、仲裁文件,在中國眼裡,終究就都是廢紙一張罷了!

那敢情好,就順著中國這套「廢紙一張」的理論吧──

中國時時刻刻拿來對美國說嘴兼勒索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廢紙一張罷了!

還有,追根究柢起來,1684年5月底,將「自古不屬中國(清雍正皇帝語)」的台灣,首度納入中國版圖的清康熙皇帝的那張詔書,「不過是一張廢紙」!或者說更精確點,「不過是一張廢『旨』」!「是非法無效的歷史廢紙(廢旨)」!

既然如此,中國一天到晚瞎扯什麼「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就是阿Q在耍無賴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