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華人自我認同就是馬華人

自己的國家單日確診數創新高,卻被輕描淡寫成「是因為大規模篩檢的關係,不必過度焦慮。」之前台灣最多一天確診,也不過700出頭,被他講到好像快陸沉到海底。要知道,馬來西亞人口也只比台灣多出八百萬。

他講台灣能控制跟疫苗沒關係,但要論證馬來西亞控制疫情,卻說可以樂觀,因為疫苗接種越來越多?

我之前講過,很討厭一種人講台灣政治,就是置身事外的態度在談論,好像他不是台灣人。這陣子看了很多像他這樣的馬華、新加坡人或西方國家華人,在談論台灣跟中國的問題,幾乎都這種調調。

馬華人其實自我認同不是華人,有人以他們在談論台灣議題時,往往偏頗中國,就說他們是大中國主義者或華膠,但並非如此。大中國主義者會有很多行為上親近中國的行為,這些馬華未必有,他們就是嘴巴上講一講而已。

馬華人自我認同就是馬華人而已,不是中國人、台灣人、馬來西亞人或華人,馬華人就是馬華人,哪怕他們搬來台灣、西方國家甚至回中國,他們的認同還是馬華人,就是一群無根的民族。

這種人我在台灣也見過類似的,就是小時候那些移民去美加紐澳,成年之後回台灣的小學中學高中同學,很多都這樣子,一直格格不入,少數有些像吳怡農、張之豪、王浩宇、趙怡翔(口譯哥)一樣認同台灣,有些就變成「不是任何人」,不認同台灣也不想當台灣人,卻也成為不了華人、中國人、美國人、加拿大人、紐西蘭人、澳洲人,還沾沾自喜覺得這樣子最好、最中立客觀、最有世界觀,其實是無根的浮萍。

這些人愛怎麼講台灣由他們去講,但台灣人可以不必隨他們起舞,掌握我們的步調就可以,他們想當無根浮萍就由他們去當。

< 資料來源:Jean-Wayne Jua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