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反思!反思!

 

大半生流亡日本,因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文化人表彰措施,辭世多年,才得以在家鄉台南成立紀念館的王育德(1924-1985),一九四六年在報紙發表專文,指出台灣人須反省的三大缺點:一、嫉妒心太強,政治運動史的陣營分裂、反目、中傷…,有人大展頭角,就會有人企圖扯後腿…。二、拜金思想根深蒂固,為了賺錢,不要說同胞,甚至可以出賣整個民族…,對外來者賣命的情形不少。三、對權力阿諛奉承,對自己同胞狐假虎威。

台灣人經歷被日本殖民,戰後二二八大屠殺,白色恐怖。對於公共事務大多是疏離而非參與,趨經濟而避政治,涉入政治常以經濟考量。二二八事件後,許多加入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人,其實大多只為了一些利益,一些方便,或虛應以對。民主化後,許多政治客把政治當成生意的習性未改。

台灣民主化後,面對的是中國國民黨仍然存留的殖民意識扞格,這是新歷史課題。不同於終戰時,台灣人面對的是「祖國」的欺罔迷障,現在則是又以「祖國」之名的威脅、壓迫。一些附和在已失去特殊權力的中國國民黨台灣人或以拖待變,或跟著去朝共。台灣的國家認同並不真正確立,民進黨面對重重障礙,內部派系矛盾常自亂陣腳。一些政治投機份子,入黨出黨,失格失德,借勢興亂,更在眼前。

二二八事件,台灣人頗多共犯,後來飛黃騰達。吳濁流的《無花果》揭露了一些出賣靈魂得到官位、利益的台灣人。黨國資本主義時代,為黨國殖民效力者,得到賞賜。當年國泰蔡家發跡的保險事業特許經營權得自林頂立,他就是二二八事件的劊子手:保密局台灣站長,半山雲林人;日本習醫的雲林人郭章垣,當時是宜蘭醫院院長,在二二八事件犧牲,留下遺腹女郭勝華,後來也成為醫生,母女都離開傷心地台灣。

轉型正義留下許多未處理的政治課題。中國國民黨人、流亡殖民意識論者頻頻破壞民主化,惡質可以想像。台灣人政治佬仔藉疫情掀風作浪,防疫無撇,禍害台灣,更為可惡。難怪李前總統說過:「這個人思想很有問題,頭殼怪怪,偎來偎去,不會為台灣設想!」王育德的感慨,台灣人要再三反思!

(作者為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