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十四天才疫調是在?

如果十四天前真的被感染,十四天後接到你電話也已經痊癒,或者在辦喪事了,拖十四天才疫調是在?

憑良心說如果這是真的那也不是柯文哲的責任,而是台北市衛生局的機能已經一團亂。

不久前我才跟大家解釋過管理是怎麼一回事,民主國家不同於專制國家,專制國家的主官是決策權一把抓,政務運作很吃主官的能力,主官能力強政務就有效能,主官擺爛政務就停擺,可是民主國家的管理不同,因為民主國家的首長是政務官,政務官四年一任如流水,而且政務官是選舉出來的不像事務官是走公務員任免升遷程序,民主國家的市政是政務官經由選舉取得民意,然後把民意轉達給事務官告訴事務官市政的大方向,然後事務官去負責執行,由於大部份透過選舉任命的政務官本身不具備公務員的訓練,對於法規行政不可能如常任公務員一樣了解,因此政務官的工作與其說是市政運作不如說是提出願景綱領這種大方向,然後領導監督常任公務員們去執行。

講這麼多是要講什麼呢?講白了就是民主國家的總統市長這些民選首長,極端一點講他們的真正工作只要當選之後把事務官員叫來開會,告訴他們我承諾了哪些競選支票你們負責執行,他的工作就完成一半了,剩下的只是查核事務官有沒有照辦而已。

民主國家的市政運作我常常這樣講,你把一隻貓放在市長位置放一個月,市政還能正常運作不會出任何問題的才表示它真的是民主國家,而不是空有選舉的威權體制。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大多數縣市這次疫情破口蔓延之後都能交出來漂亮的表現,連有幾個原本很讓人擔心的縣市首長照樣能完美處理好,在全國常任事務官已經有共識應該怎麼做的情況底下,地方首長什麼話都別說什麼事都別做就是最好的處置,市政府底下自然有懂公衛懂醫療懂行政的大批常任公務員知道應該怎麼辦,你只要聽他們的建議然後監督他們有確實辦事,結果都不會太糟,有職場經驗的回想一下是不是職場也是這樣,上司不能不管事,但是細節不能管太多,對於細節必須確實監督但是充分授權給現場人員,主官插手細節越多往往越管理越是出包?

所以擁有全台最高素質跟最多人數常任公務員的台北市,卻搞得好像公務員不曉得自己應該做什麼,這是怎麼一回事?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剛接到大安區衛生所 電話 說6/26我去剪頭髮 髮廊有確診者 問我要不要去做pcr 幹已經14天 太鳥了吧」的圖像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