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義仁‧坎貝爾‧克勞福‧台灣獨立

 

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日前表示,「台灣要宣布獨立,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這說起來很殘酷…」無獨有偶,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六日也提到,「美國支持與台灣之間有力的非官方關係,但不支持台灣獨立…」更加引起熱議。

準確地說,只有國民黨與藍營支持者特別興奮。不少評論、新聞標題論及美國設下紅線、台獨夢碎云云,彷彿回到要戰勝三合一敵人的年代。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都在喊話,要政府回歸「既有兩岸對話基礎」。

美國向來對台海問題維持一貫態度,即中國不擁有台灣主權、台灣人自己決定未來前途,保留清晰的模糊。就國際法而言,若換作其他國家,美國也鮮少對主權問題表態,否則容易被指摘為干涉內政。

另一個清晰之處,則是國民黨不願意承認的,中華民國絕對回不去「大中國」的時代。「中華民國台灣」爭取法理獨立有無國際支持是一回事,但讓身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的可能性為零,因為任何中共同意的對話基礎如九二共識,不外為統一台灣的預備行為。

仔細觀察邱義仁與坎貝爾的完整說法,「…要考慮國際形勢、中國可能的作為」、「我們充分了解這議題極具敏感性」,都指向同一件事:要考慮國際形勢。國際關係必須考量周邊情勢,但也頂多牽涉事後的國家承認與否。若台灣的法理獨立是指台灣獨立宣言,澄清且主張台灣為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政府,無疑是由台灣人自己決定。國際法院針對科索沃案的諮詢意見中肯認,獨立宣言本身不違反國際法。但宣布獨立是否就可成立合法國家?國際法院沒有答案,仍是回到獨立後現狀是否符合國際秩序,以及國家自身利益考量。附帶一提,台灣也曾祝賀科索沃獨立建國,只是怕引起中國反彈,遭科索沃隱藏。

五月卅一日過世的國際法院法官克勞福(James Crawford)認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因為台灣沒有明確主張與中國分離,而且也不被承認是與中國可以區別的國家。前半說明台灣為何需要法理台獨,後半同樣牽涉世界情勢,恐怕只有在發表獨立宣言後才能見真章。

唯一確定的是,獨立於中國越久,時效取得領土的主權正當性越強,也就越容易推動成為正常國家!套句國台辦的話,「大勢不可擋」,只是大勢不是中國統一,而是台灣獨立。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