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台獨與瘋狂華統


國安會前秘書長、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義仁7月4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電台訪問時指出,「宣布台獨,現在不適當」、「甭說中國會打我們,據我的了解,美國根本就不贊成」。
 

邱義仁在訪談中表示支持陳水扁提出的「台灣還是要走台灣國家路」,提醒民進黨要考慮「現實跟理想中間怎麼去跟努力」,他的立場屬於「務實台獨」。統派人士把邱義仁的主張簡化為「不能台獨說」,抨擊民進黨以台獨主張騙選票;中國國台辦見獵心喜,旗下的中國台灣網隨後推出報導,標題是「台學者:邱義仁『台獨』說法揭穿民進黨偽裝」。

 台灣的建國之路

統派取笑台獨沒市場的同時,不想想歷次選舉早已證明:統一在台灣才是沒有市場。國民黨不敢喊統一,只敢說維持現狀。台灣的主流民意是反中國併吞,表現在明顯主張台獨與華獨,隱獨與緩獨。

中國武統派學者、旅美社會學家李毅近日被人流出一段私下談話影片,他以中國廣東譬喻台灣,暗示台灣在1996年直接選舉方式產生國家元首,已獨立於中國之外。李毅說,如果廣東省從1996年開始,每4年選一次廣東國總統,廢除廣東省政府、界定自己的400年歷史、修改教材列出廣東國最高峰與最長河流,定位中國為外國,就全是廣東國人了,「你想要是從96年搞到現在,那麼廣東你還想跟人家說,說我是中國人、我要統一,那不是覺得你是個瘋子,是吧?」

是的,自稱是中國人、主張統一的台灣人是瘋子。台灣的華統派接受九二共識、主張兩岸人民尋求統一,實際上就是尋求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即便是紅統派人士,也不是真正想和被中國統一。他們經由親身體驗,對中共統治方式的了解超過許多台灣人,知道那不是習慣了自由民主的台灣人所能忍受,到中國接受中共優遇、利用後,還是要回到台灣生活。

至於李毅,在2019年4月被我國政府以鼓吹武統驅逐出境,是他第四度來台。除了研究兩岸關係的需要,他的頻繁來台透露了他對台灣生活方式的嚮往。他那次來台期間,以一天時間遊覽玉山園區,在玉山登山口留影提供台灣媒體刊登,對外吹噓他「登玉山」。玉山,不就是李毅眼中的台灣國最高峰嗎?

李毅舉出「廣東國」例子,也描述了「文化獨立」對於「國家獨立」的重要性。建國之路,包含建構國家的歷史、國家的象徵、國民的身分認同。中共經常以惡狠狠批判透露焦慮的,正是文化台獨。

出於中國打壓,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無法獲得國際社會普遍承認。在人際交往上,你如何看待你自己,首先決定別人看待你的方式,國際社會亦然。台灣在各方面表現出視自己為獨立國家,堅定反對中國併吞,各國就會以獨立國家相待。如果台灣內部對國家定位存有強烈分歧,「兩岸同屬一中」主張凌駕於「台灣是獨立國家」之上,台灣一旦受到中國武力侵略,就難以獲得他國援助。台灣不能被等同為中國香港,統獨絕非假議題!

台灣某些政治人物不時打擊獨立的主張,成為內部隱憂。

一種是延續國民黨戒嚴時代的文宣,以「台毒說」恫嚇獨派。2019年3月,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寄語主張「務實台獨」的賴清德:「台獨比梅毒還可怕」;「台獨害了2300萬人,而且立刻把台灣帶向戰爭邊緣。」

一種是出於犬儒主義,以「騙子說」醜化獨派。2019年11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記者會說:「那些搞台獨的兒子孫子全部躲在美國、躲在紐西蘭,都騙子啊。」對於種種附和對岸、施加於獨派的恫嚇與醜化,獨派應無畏地說出自己的主張,並以務實理性的態度爭取民眾支持。

邱義仁的「現在不能台獨說」主要是針對急獨派,不要超譯為民進黨不再主張台獨。傳統台獨堅決主張丟掉中華民國這塊招牌,強烈反中,傾向急獨。年輕世代的「天然獨」包括華獨、緩獨,急獨屬於少數。蔡英文總統提出中華民國台灣,兼容華獨與台獨主張,且使統派的「中華民國將滅亡」之說在選舉時無處著力,不失為折中之道。2020年大選業已證明了台灣主流民意反對親中,認同蔡英文的溫和形象與中間路線。

台灣獨立是長遠漸進的過程,我們需要擴大台獨主張的包容性,以務實的方式凝聚台灣共識,使台灣人強烈的國家認同、反併吞的堅決意志傳達到國際社會,發出精神感召力。

 

(圖片來源:網路、不禮貌鄉民團臉書;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傅建文)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騰焰飛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