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信心與謹慎

 

目前世界上沒有人知道疫情何時真的會結束?Delta病毒會不會嚴重威脅我們?年底或明年初武漢肺炎就會結束?除了瘟疫以外,幾乎天天騷擾台灣的中國軍機,以及習近平的野心,會不會把台灣推向戰爭的危險?

印度神童的預言、各種星象和抽籤卜卦、神諭到處流傳,如果知道未來是怎樣,日子是不是會比較好過?

可惜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樣?不知道未來會怎樣的情況之下,我們還能夠擁抱希望嗎?希望台灣能夠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或者小小的希望自己可以渡假、家人和朋友沒有人生病、再也不用口罩在外面跑步、甚至可以參加一場爽快的馬拉松比賽。

悲觀的心情會讓三級隔離中的生活更加灰暗,世界即將毁滅的感覺會讓人失去生活的動力。隨時抱持希望是快樂生活重要的原則,但我們可以樂觀,不能疏忽,信心和謹慎是相關的,努力會有好的成績,因此帶來信心,但謹慎小心注意任何細節才是勝利的保障,有實力和信心卻不謹慎小心,可能因為大意而無法在關鍵的時刻成功。

信心和謹慎是希望中互相拉扯矛盾的想法,人一定要有希望,有希望以後,逐步踏實,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信心是很重要的關鍵,但許多接二連三的失敗,可能不是信心不足,而是不夠謹慎,無法發揮自己原有的實力,幾乎所有的人都參加過各種入學考試,也能夠明白體會信心和謹慎之間的關係。

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在軍機送參議員們登陸台灣,了解台灣政治困難的處境,美日贈送疫苗給台灣,加上日本政府明白表示會協同防衛台灣之後,這當然是個小小的逆風。但台灣獨立與否,當然是台灣人的意志,願不願意抱這樣的希望,能夠有信心努力去完成,而且謹慎小心。

股市不斷地創新高,幾十年來台灣外交的局勢從來沒有像如今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但看似光明的希望,卻總帶有些陰暗的東西。尼采對潘朵拉盒子,有非常卓越的見解,這只是一個對於希望感到害怕而想要抑制它的神話:

尼采將潘朵拉的盒子視為對希望的抑制機制:他認為潘多拉盒子中,存在最大的邪惡就是「希望」,其他的邪惡只會讓人承受一次的折磨而死。有希望之後,人們願意一次又一次地接受折磨,它是最可怕的東西,它會延長人們的痛苦。

尼釆本身是充滿「希望」,因此才會有他所謂的「超人哲學」,試圖想要擺脫所有的束縛。沒有對成功的堅定信念,就沒有未來。 希望必須擺脫恐懼才能發展力量,沒有希望就沒有改變或革命的可能。但希望要如何強大而不魯莽?這是每個抱懷希望的人,除了充滿信心以外,還需要謹慎的原因。

所有的希望都指向幸福!
~康徳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