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趙少康專訪柯文哲的評論

昨晚陸續有人問我,對趙少康專訪柯文哲的評論。

我本來還疑惑,市長上電視作秀,跟市政有關嗎?

但我看到柯市長的臉書說

「為什麼疫情期間還上專訪?很簡單,正確的資訊本身就是防疫的一環」定調這次專訪就是防疫措施的一部分。

既然跟防疫有關,還是要好好看看市長說了什麼。

今天看了市長的專訪和下午的市府記者會,跟大家報告五點心得:

1⃣️ 認真監督台北市政府的議員,就是綠營打手?

過去我一直不太了解,為什麼總是有支持市長的人,每天很勤奮地跑來貼我綠營側翼的標籤。

我從政生涯一直是社民黨員,至今參加過兩次選舉都是在藍綠夾殺之下自己選。

跟自稱深綠、墨綠、曾和民進黨如膠似漆全面結盟選上市長的柯文哲相比,我跟民進黨的關係應該還很遙遠吧。

直到昨天看了市長的專訪說「打他的議員是要『表忠』」;今天下午的記者會,市長又暗指議員索資是意識形態會妨礙防疫,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台北市長做不好的地方,議員不能批評、不能要求改進。如果議員經常公開批評市長,就是綠色、就是「打」、就是意識形態。

原來,議員監督市府,要畢恭畢敬。如果問了很難回答的、尖銳的問題,就是意識形態、就是綠色。

原來,議員監督市府,只能看市府餵的新聞稿和官方網站,不能請市府提出資料。如果議員因為公開資訊太少,向市府調資料、掀市府的鍋蓋,就是意識形態。

市長種種言論,把議會裡所有認真的議員貼上標籤,這是行政權對監督權明目張膽的挑釁。

在野黨國會立委砲打行政院,叫做監督的力量;在野黨議員批評市政府,就叫做綠色側翼、叫做表忠。

這是什麼標準?恕我無法認同。

把質疑你的人都貼上顏色的標籤,這跟你所厭惡的手法有什麼不同?

我沒有家世背景、沒有大黨當靠山,白手起家能夠得到進入議會為市民服務的機會,我每天都非常珍惜。

我只是每天都用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這就是我效忠臺灣的方式。我為我的國家服務,不為政黨或個人利益服務。

我想,議會裡所有認真問政的議員,都是這樣。

我相信民主制度的精髓,就在於「權力分立、監督制衡」。民選市長認為批判他的議員都是別有用心,這才是民主制度最大的危機。

2⃣️ 特權疫苗名單要公布就快公佈,要進口中國製疫苗就在立院提案,不要打政治假球:

柯市長嗆聲要公布總統府第二類人員施打疫苗的名單,我認為,鍋蓋不要只掀一半,要公佈就全部公布。

包括好心肝、振興醫院違規施打的名單,以及台北市政府第二類人員的施打名單,最好都一起拿出來,讓全民一同檢視。

這樣議員也不用再跟衛生局索資,衛生局基層也不用再出來頂包說礙於個資無法提供。實際上大家都知道,是長官不准提供。

連總統府的名單都可以公布了,好心肝、振興、市府官員的名單一定更可以公布。只是要不要做而已嘛。

可惜,下午蔡副市長就公開說,台北市沒有總統府的第二類人員名單。

到底是蔡副說謊?還是市長亂講?不但沒有正確資訊,又多搞出一個謎團。

而柯市長在專訪中提到進口中國製疫苗的問題,更是奇妙。

目前法規不准中國製疫苗進口,不論藍綠執政都是如此。

國會第三大黨主席、最關心疫苗議題的醫生市長,難道不知道法規限制?

如果認為法規限制不合理,就應該由立院黨團提案要求廢除限制。

民眾黨團認為民進黨官員只能打國產疫苗,就提案並順利通過;如果民眾黨認為應該開放中國製疫苗進口,為何在立院沒有任何動作?

3⃣️ 柯文哲說要提供正確的資訊,卻製造更多的紛亂:

市長昨晚公開講可以公布總統府施打疫苗名單,今天下午副市長公開否認。這已經相當荒謬。

更荒謬的是,如此亂講不只一樁,似乎是市府日常。

萬華設快篩站有兩套故事?

柯市長在趙少康專訪說,萬華阿公店爆發疫情時,陳時中部長反對設快篩站

但在5/14中央北市聯合記者會上,柯市長的說法是

「我們要在萬華設四個快篩站,分別是中興醫院、和平醫院、西園醫院,另外在剝皮寮,『按照中央的建議加設一個快篩站』」

https://youtu.be/9h9O7-T5P44?t=865

從市長5/14的說法可知,設立快篩站是中央地方共同決策。市府本來設3個,中央加碼到4個。

過了一個多月後,突然出現完全相反的說法,變成陳時中反對設快篩站,不理台北市。

這到底是刻意製造紛亂?還是記憶模糊錯亂?

7/2環南市場設置聯合前進指揮所記者會「被設局」?

根據副市長黃珊珊的說法,當天中央和市府有數次聯繫。

9:45 市長和指揮官通電話,同意設置聯合前進指揮所。

10:10 王必勝傳訊黃珊珊,表示在環南現場簡單站著講即可。

10:39 市場處回報副市長,中央11:30要前往環南巡視並召開記者會。

10:56 指揮中心幕僚抵達環南市場,和台北市市場處副處長確認記者會場地、流程及雙方出席人員。

11:01 市府發言人陳智菡通知媒體「11:30陳時中指揮官召開臨時記者會⋯⋯臺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均會出席記者會」

11:20 台北市柯市長、黃副市長一行人抵達環南市場。

按照目前的資料,市府「最晚」在11點時,就知道記者會時間是11:30。(我當天也在11點就從媒體得知此記者會)

市府發言人明知記者會時間是11:30,但市府卻在11:20才抵達現場,很明顯並沒有會前會的期待(否則不會只提早10分鐘到)

最可能的版本是:

市府發言人沒有讓市長瞭解11:30要開「記者會」,也沒有跟長官做任何確認,就直接整團人出發到現場。

造成只有發言人知道要開記者會,市長、副市長狀況外,後續衍生市長自認「陳時中把我騙去」的風波。

為什麼發言人知情未報、未確認?市府上上下下這麼多人知道要開記者會,只有市長不知道?

這不是平白造成市長和指揮官的嫌隙和社會的紛擾嗎?

疫苗預約系統被惡搞?

早在6月10日指揮中心就已經公開宣佈:6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用「里鄰催種系統」,第9類、第10類開始採用唐鳳網路預約系統。

這不需要任何「內線」,只要每天注意指揮中心記者會就知道。

但柯市長先是拒絕依照指揮中心指引以里鄰催種系統服務65歲以上長者,抱怨唐鳳系統太晚上線,堅持要高齡長輩使用北市自主研發的網路預約,造成亂象叢生。

等到第9、10類如期採用唐鳳系統時,柯市長又埋怨中央的系統讓北市系統派不上用場。

但事實上,6/10中央就已邀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參與網路預約系統相關會議。但台北市並未派人出席(或許是基層忙著背市長發下來的0608好心肝黑鍋?)

接著在6月17、18、25中央召開三次會議,台北市政府都有派員出席。隨後在6月28-7/2的系統封測,市府也有參與。

照理說,市府指揮官柯文哲,最晚應該在6/17就能同步掌握中央的疫苗預約系統進度。

但市長後來的表現,卻好像一直都被蒙在鼓裡、狀況外。

到底是基層在講市長沒在聽?還是已經無人敢跟市長講真話?

或許,市府內部的溝通不良「下情無法上達、上命不能下達」混亂程度恐怕已超過大家想像

4⃣️ 柯文哲2019還說旺中是紅媒,2021卻為中天讚聲,還把藍綠白的多元媒體生態,說成「只有一種聲音」,與旺中論調不謀而合:

中天電視「不予換照」之際,高唱「臺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的論調,並製作圖卡指稱全台灣的新聞台都是「綠媒」(包括TVBS、東森、年代、壹電視)

昨夜柯文哲市長在專訪中,表示看49~56台,都快以為自己就是共產黨,暗示每台都在抹紅他、都是綠媒在攻擊。

這樣的論調,和旺中的世界觀驚人的相似(難怪市長會熱情為中天讚聲)。

每一家媒體都有立場,這是事實,不用否認。而台灣多元的媒體環境,也絕非只有一種聲音。

台灣有藍媒、有綠媒、有白媒,政治評論員也有藍有綠有白。

只要不是有中共政治任務的紅媒,都是多元聲音的一部份,政治人物都應該以包容的眼光看待。

政治人物因為沒有全方位受捧,就把所有媒體不分青紅皂白打成「綠媒」(連T台、東森、年代、聯合、中時都是民進黨的媒體?)這是對全體新聞工作者和政治評論員的侮辱。

趙少康先生身為政媒兩棲名人,也主持政論節目(收視率也挺不錯),聽到柯市長說每一台政論都在抹紅他,竟然沒有當場表示任何異議。

難道趙少康先生也認同TVBS是綠媒?趙少康也在抹紅柯文哲嗎?

如果媒體都是綠媒,柯市長會有這麼多專訪可上?

先為中天讚聲,又把中天之外其他所有媒體全部打成綠媒,營造「非紅即綠」的二元對立,這真的是首都市長的格局?

5⃣️ 常言道,當真相還在穿鞋時,謊言已走遍半個世界。

當謊言走遍半個世界時,做事的人就增加了不必要的負擔。

看完整場專訪,我實在看不出發動這種政治表演,對當下防疫有任何幫助。

全民還在繼續三級防疫,疫情最重災區的市長,不但上電視做政治表演攻擊政敵,還釋出大量真假未明的爭議言論,引發一連串政治紛擾,看在人民心中,不知是何滋味?

----

苗議員的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苗博雅tw

苗議員的line

https://lin.ee/fIqp8Sm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