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與郝柏村

 

當年李登輝總統提名郝柏村當行政院長的時候,很多像我一樣的年輕人忿忿不平,還有朋友上街頭去抗議,被打到頭破血流。

當初民進黨為了不要讓連勝文這個公子哥當選,結果支持柯文哲這個傢伙。四年後發現這個人真的很病態,於是提名了姚文智。這個過程中,很多人指責民進黨,在當時那樣的時局,蔡英文的支持度不被看好,總統府裡面的員工人心浮動,不然悶悶不樂,要不然就是囂張跋扈,開會的時候質疑:說不定不久之後,像禁止華為手機這樣的政策,就會有180度的轉彎。不到下午五點鐘,就一群人排隊打卡準備下班。這樣的情況之下,蔡英文還勇敢提名了姚文智,完全沒有如同陳水扁總統和我聊天所預料的那樣。

柯文哲上趙少康的節目,一大堆論述超乎想像,充滿沒有理性邏輯的瘋狂言論,對照他幾年下來的前後打臉,真的沒有什麼令人驚訝的地方。同溫層批評他,最高杆的都不是民進黨,尤其孟買春秋那樣諷刺調侃的方式,比我寫了好多年分析柯文哲的文章,更能非常直接簡單地拆解柯文哲這個人的真實面貌,她和她先生也不是民進黨。我這個曾經呼籲民進黨的部長為數位身分證負責下台的人,當然也不是民進黨。還有非常多的大德也是,根本無法一一點名。至於民進黨真正的黨機器虛弱的不得了,完全比不上民眾黨殺紅眼地奮勇向前,仔細觀察就能夠了解。

在民主的時代,權力吸引了許多無情和自戀的人,這些人嚴重缺乏同理心和良知。心理變態、自戀和馬基雅維利主義者這些特徵幾乎總是重疊,如果一個人有心理變態的特徵,那麼他們往往有自戀和權謀的特性。具有這些性格的人無法理解他人的感受,也無法從自己以外的任何角度來看待世界。他們沒有良知或內疚感來阻止他們的不道德行為。他們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喜歡操縱和控制他人。同時,他們需要感受到尊重和欽佩,並喜歡成為被關注的焦點。

20世紀最邪惡的領導人,例如希特勒或毛澤東,他們成為領導者並不是因為他們的能力或智慧,而僅僅是因為他們對權力有著巨大的渴望,並且在追求權力的過程中,非常無情和殘忍。

問題的本質是冷酷無情、缺乏同情心的人被權力所吸引,而富有同情心和負責任的人,這些較可能會成為理想的領導者往往沒有權力慾望,因而替那些不合適的人留下位置,造成災難。

我之前反對在一年多市長任期的情況之下,罷免柯文哲,這個人需要掌聲,正面或負面的都無所謂,很怕別人遺忘,是一個非常麻煩的人。

當初2018年的時候如果沒有提名姚文智,繼續容忍他,讓他偽裝在他的檳榔外殼裡面,或許他真的有機會能夠當選台灣總統。那我們可能得到一個毛澤東、普丁、或林鄭,想到就毛骨悚然。

仔細想想,台灣的國運真的還不錯,這個人現在變成國民黨那邊的問題了,如果現在還支持柯文哲的人,應該要好好地分析一下,自己支持的到底是什麼?屬於哪一個陣營?

當年提名郝柏村當行政院長,是李登輝總統非常高明的一個招數,歷史證明了這一點。讓柯文哲當台北市長,最後證明了什麼?我們正走在這個關鍵的歷史道路上。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