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迷思與外省人的虛驕

~中國是為「光復台灣」而抗戰的嗎?~

又到了「七七抗戰紀念日」,長期以來國民黨政府和許許多多的外省人,都有一種催眠台灣人甚至自我催眠的繆思,宣稱:

因為有中國的八年抗戰,才有台灣的「光復」,台灣人才免於當「亡國奴」的悲慘命運⋯⋯。但是,真實的歷史是這樣的嗎!?

沒錯!對於中國而言,抗日戰爭無疑是洗雪「百年國恥」的關鍵第一仗!

但是,台灣人需要分擔中國的「百年國恥」嗎!?那又不是台灣人造成的!!

近代中國,面對李鴻章所謂「三千年未有之變局」,最感恥辱的一幕,就是這位李中堂代表大清帝國簽下的「馬關條約」。

眾所週知,馬關條約、清廷割台,是中日甲午戰敗的結果。

問題是甲午戰爭的失敗,台灣人有什麼責任?有沒有半毛關聯?為何卻要讓台灣人民去承受中國戰敗的後果?

根據馬關條約,台灣、澎湖自1895年起「永久割讓」給了日本。李鴻章的兒子李經方還以「欽差大臣」的身份,在基隆外海與日本第一任駐台總督樺山資紀辦理了正式的交接儀式。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割台完全沒有考慮台灣人的意願和感受。倒是日本政府卻給了台灣人兩年的時間,自主選擇去留。

選擇離開台灣的人,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從容變賣家產,日本政府對其所攜帶離台的財產也一概免課海關稅。

甚至於連曾「參與土匪暴徒之擾亂而與官軍(日軍)對抗者」的乙未保台戰爭的義軍、義民,只要「歸降交出兵器」後,也准其離去。

對比二戰結束後,從台灣被遣返的日本人,只能攜帶不超過30公斤的「一件行李」和1000元現金相比,當年日本對待離開台灣的人,真是寬大了許多。

據日方統計,直至1897年5月8日「住民去就決定日」,選擇離開台灣的有6456人。其餘大約250萬人,則自動成為日本的臣民。

這兩百多萬留在台灣的中國棄民,後來就成為外省人口中常說的:「慘遭日寇奴役的亡國奴」!!

但是,1895年後的中國,經歷了戊戌政變、辛亥革命、袁氏稱帝、張勳復辟乃至於軍閥混戰、國共內戰⋯⋯。

自鬥、自顧,猶且不瞻,全中國上下,沒哪個人會想到「解救台灣同胞」的。

更何況,中華民國政府也曾在臺北設有「總領事館」。顯然是承認馬關條約割讓台灣,以及日本統治台灣的合法性。

因此,在「七七事變」十天後,蔣介石在廬山發表的「四點主張」強調

「希望和平,而不求苟安;準備應戰,而決不求戰 」。

蔣介石雖熱血沸騰的宣稱要「拼民族的生命,求我們最後的勝利」。但歸根究底,「廬山聲明」定位中國抗戰的目的,僅在乎中國自己的「救亡圖存」而已!全文無隻字片語提及台灣。

蔣介石是在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對日宣戰後的第三天,才正式向日本宣戰。並在1942年1月3日盟軍成立「中国战区」後,出任該戰區的最高統帥。

按照盟軍的規劃,中国战区所辖区域包括越南、泰国及将来盟軍部队可能到达的地方。但是實際上,當時的中國沿海地區完全淪陷,蔣介石遠在重慶陪都,天天躲日軍的空襲警報。

至於當時歸屬於日本的台灣,和日本本土以及琉球群島等等地區,按照1942年3月,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JCS)的規劃,是屬於「中央太平洋戰區」的作戰範圍內的。與躲在重慶山城的蔣介石「八竿子打不著」⋯⋯

其次,在實際作戰行動中

美國海軍上將尼米茲曾完成了一部代號為「堤路行動」Operation Causeway的「光復台灣」的登陸作戰計劃。

為執行該計畫,美軍於

1942年就完成了「台灣島戰略測量」

1943年制訂攻台轟炸目標和時間表

1944年6月成立了第十軍團,直屬尼米茲 指揮。

1944至1945年初,還制訂了12套相當完備的台灣「軍政府民政手冊」

幸虧麥克阿瑟將軍堅持率先光復菲律賓,才讓台灣免於戰爭的荼毒。

相對於美軍,在中國八年抗戰期間:

蔣介石有任何「光復台灣」的作戰計劃嗎!?

中華民國有任何「光復台灣」的作戰能力嗎!?

日本是因為被中國擊敗而無條件投降的嗎!?

這些尖銳的問題,當然是許多中國人和所謂的外省人所不願面對的歷史事實。

更加諷刺是,日本領台後,滯留台灣的這批所謂「亡國奴」,不但意外避開了清末民初以來,中國長期戰亂和民不聊生的混亂局面。

而且在日治時期,台灣還遠遠超前當時的中國,而享有了經濟、教育、醫療、文化等各層面的逐步現代化。台灣人過的遠比大陸人好多了!根本就不稀罕你中國的「解救」啊!!

但是,歷史就這麼荒謬地,讓長期被日本吊打的中國,竟然能夠躲在老美背後,狐假虎威地,以解放者的姿態重新君臨台灣。

但是,台灣「光復」不到兩年,1947年爆發的二二八事變,台灣人就 以鮮血慘痛地表達了他們對中國「光復台灣」的強烈不滿!

前幾天,台灣史學家李筱峰教授的臉書,PO出了原住民鄒族菁英高一生及湯守仁被國民黨槍斃前的最後遺照,讓我內心為之翻騰不已!

原來,在我們汲汲於控訴中共屠殺了多少未能逃台的國民黨黨政軍人員時,我們往往遺忘了:僥倖逃來台灣的國民黨,竟也在同一時間,在台灣屠殺無辜的台灣人。

照片中,被國民黨一起槍斃的高一生是一位原住民音樂家,也是歌手高慧君的祖父。

而湯守仁則是一位原住民教育工作者,同時也是知名藝人湯蘭花的叔父。

兩位台灣原住民的菁英,兩條年輕的生命,何其無辜,竟然斷送在「台灣光復」後,「祖國母親」的手裡⋯⋯。

什麼「七七抗戰紀念日」?

什麼「台灣光復」?

當我看到他們臨刑的遺照,

我的心中只有「森七七」⋯⋯

只有身為外省二代的無限愧疚感!

 

 

< 資料來源:黃澎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