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台獨與切割台灣的亮點與盲點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昨在其「七一百年黨慶」以「粉碎台獨」向台灣叫陣,令人厭惡;而日前林青昭女士投書《將中國的歸還中國,才能救台灣》一文的觀點,則不可不慎。

首先,《將》文建議台灣應將金、馬等外島以及台灣故宮的中國歷史文物,歸還原主中國,做為「宣布獨立」的一種方式,才不會因占有那些東西而牽累台灣,喪失建國良機。

其實,這問題無法一廂情願,也離獨立的精神稍遠。尤其在大野狼面前,小紅帽千萬別心存僥倖,想按牌理出牌,恐已被習「粉碎、沒收」;另《將》文據以譚慎格先生《外島與台灣的未來》分析之一文,其主在審視外島與台灣地位的變遷,提醒中共武力疑對外島蠶食鯨吞。但過去無法改變現在,實力才是現在的事實,故無需自縛手腳,乃至自我矮化,委曲求全。

因為,現狀的台灣就是整體獨立建國的基礎。當然也都是台灣必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現狀的既成事實,也是歷史遺留給台灣的使命,不容成為換取獨立的交換籌碼,或犧牲的對象。更何況,主權不容妥協。「切割台灣」只會唾面自乾,賠了夫人又折兵。

因此,台灣面對嚴峻的挑戰,針對中共大外宣「一中」、「一省」、「武統」、「和統」、「一部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錯誤言論,台灣應於國際發聲,表達堅定立場,一邊一國。至於「粉碎台獨」,就是「粉碎自由」,勢必「天下圍中」。

其次,舉以二○○四年「反飛彈公投手護台灣」為例,「二百萬人手牽手」的靈感即來自這次捐贈台灣「自由」疫苗的立陶宛,仿效其敢於「宣佈獨立」的愛好自由行動。不過,那一年台灣並未宣佈獨立,卻公投「反對中共對台灣部署飛彈」,予人「地方公投向中央請願」的錯覺,反弄巧成拙,坐實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事實上,台灣應直接由外交部強烈反擊,「中共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呼籲自由國家『天下圍中』。」

簡言之,台灣可以自決獨立公投的全民意志,宣布獨立。但不適合用公投的方式表達無法管轄的地方和其事務的議題,也無強制效力去執行像拆除導彈,或強送金、馬與故宮文物等的法律關係等作為,坐實矮化,喪失國格,並消耗宣布獨立的能量。

所以,獨立就是要「敢」,無牌理可談。堅持勇敢,才是獨立成功之路。習近平敢講錯誤的歪理,敢做不對的壞事;台灣獨立自由人權的正義之事,更應敢於大步向前。

(作者是雲林縣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