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不到佛系防疫的階段!

希望台北市政府三思,當初為「省錢」(或別苗頭),不想做PCR,但後來也是PCR了;當初不願中央進駐,以顯現自己的超強能力,後來「前進指揮所」還是進駐了。圖為指揮官陳時中(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等人2日召開臨時記者會,陳時中宣布將與北市將設立聯合前進指揮所,儘快解決環南市場疫情,柯文哲也比OK手勢回應。(資料照)

 

7/3週五有北農加環南市場的52人PCR確診消息,驚動各方。我看到兩天前剛好有前防疫處張姓官員,在談話性節目提及,寧夏夜市微解封措施(其實只是開放外帶,與街頭餐廳沒兩樣,但夜市有「停留較久」的性質),很可能是一種可以兼顧經濟的「超前部署」,所以要大家不要小看柯P的智慧。他並說印度變種病毒,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讓我們了解,怎麼「圍堵」都沒有用,人類應學著與病毒、與疫情共存,並舉新加坡為例,應該在不要太嚴峻限制下,盡量想辦法讓經濟活動復甦。

這讓人想到,這一個半月來,北市府的防疫「無為而治」,是否就是呼應「圍堵無用」理論下的產物?

雖然柯P說「怎麽跟教科書講的不同」、「原來有潛伏期14天」、「苗栗原來是做PCR成功的啊?」、「你知道齁沒有那麽嚴重啦」、「大多數是別縣市傳來」,而被路透社前記者評為「令人嘆為觀止的傲慢」、「聽市長言詞後太太每天氣得衝到天花板」,但是,確實近來學界漸漸有人認為,應把武肺病毒視為「稍嚴重的流感」,無需太強力疫調、匡列、隔離,對經濟才不會造成鉅大的影響。這個防疫觀念與做法,其實在疫情剛開始的英國,也有實施過,但死傷慘重後,也不能不放棄了。

圍堵沒有用嗎?看屏東的病例,在大家合作下歸零,就知道了。(有人還謠傳因為是小英故鄉,所以不能不圍堵,真的是夠了)。坐在冷氣房可以遠距上班的高級官員大老闆,不需要面對人群,染疫機會也低,但我們無法想像,一年半以來,若非民間努力配合(有人酸酸的說,台灣人怕死,其實也對啦),防疫中心的不眠不休、到處撲火,台灣怎可能讓疫情良好、成為世界模範生?也讓經濟繼續理想地成長,即使目前有點失控,看起來好像要亡國,但在歐盟眼中,仍是前段班,所以在允許入境「白線國家」佔有一席,這個白線,全世界才十幾國而已。

若全台現在都跟北市一樣,以佛系做法,不疫調、隔離、匡列,預料台灣民間很可能將會有大量的病患,尤其是年長者的死亡、重症及無法預料的許多淒慘後遺症,這樣的做法,代價太大了。而且該前防疫官員外行地強調,印度變種只是稍嚴重的流感,其實那是指比最初的武漢病毒株稍嚴重,但跟流感比起來,嚴重度與死亡率是20-40倍以上。我們的社會能夠承擔這樣的人力損失嗎?我們的醫療能力、有充裕到可以面對如此重大的傷病嗎?

要讓武漢肺炎病毒流感化,疫苗覆蓋率起碼要達到六至七成以上。現在的台灣真的還沒有這樣的本錢去做。為了拯救經濟,放鬆了防疫措施,造成的後果,更不堪設想。這時候即使暫時再好的經濟,也很快就被「沒收」回去了。

希望台北市政府三思,當初為「省錢」(或別苗頭),不想做PCR,但後來也是PCR了;當初不願中央進駐,以顯現自己的超強能力,後來「前進指揮所」還是進駐了。事情何必這樣繞一大圈呢。真正的佛系,反而是全權交給真正專家衛生局長,自己不插嘴主控,如東部某縣長,雖然沒有157,但是滿意度很高哩。


(家醫學會創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