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學歷的務虛笨蛋

 

因為我專長是資安的原因,有機會看到並了解不少台北市從柯文哲上台以後資訊安全和智慧城市的計劃,不管是資訊安全區域聯防或各種應用系統,包括智慧路燈、自駕車等等。

柯這個人一開始被包裝得非常好,他明白資訊科技革命之後,重視智慧城市、大數據,開口閉口把資訊科技術語當成現代化咒語的形式,可以像科學教派一樣吸引很多宗教信徒。跟他滿口都是「台大醫院」一樣,「科學證據」、「智慧城市」、「大數據分析」等等,常常出現在他的嘴巴,但不斷強調並推動各種不切實際的自動販賣機,不顧中央已有現成好用的防疫軟體,不斷重複發明輪子,再三地證明他根本不懂什麼叫做資訊科技。

尤其在這次台北市疫情困難的情況看來,不管是隔離、檢疫、打疫苗呈現出來的混亂現象,這個人非常清楚就是一個所謂的人工智慧騙子。

他完全沒有重視數據、實事求是的精神,只會講一些套套邏輯,並且創造一大堆讓人無法明白精確意識的唬爛術語。本質上柯是一個務虛到極致的人。這樣的人才會想盡辦法即使不管重考幾次也要上台大醫科,因為最深層的內心對自己缺乏自信。東大特訓班中的台詞「笨蛋和醜八怪通通去給我上東大」,在柯文哲身上,展現出極端的諷刺感。即使上了東京大學,也沒有辦法改變所有的人,就某些人而言,最大的安慰和自信就只有那個膚淺的學歷,即使沒有其他人敢認為自己是笨蛋,卻依然是個笨蛋,雖然有像東京大學那樣漂亮的學歷,最後再次會被人發現,這個人真是個笨蛋。

學歷是名牌家具上面的一塊小銅牌,重點是這個家具是不是材質優良,設計精美,符合人體工學,既實用又美觀。粗製濫造的椅子,為了釘這個銅牌裂了三次,坐上去就倒了,沒有人會因為這塊銅牌,就認為這是件好的家具。

希望柯文哲的現象,可以稍微打破台灣學歷至上的迷思,不要讓某些考上第一志願的人,日子那麼好過,愚蠢至極、不會思考,掛著一個小小的銅牌,或某個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智力測驗考試成績,就自以為是什麼天才,這種務虛的人危害社會的程度,會抵消掉幾百個人真正的貢獻,那些腳踏實地、認真努力的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