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厭中 台灣要把握機會

 

美國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六月底公布對十七個先進國家的民調,受訪對象有近七成對中國持負面看法,平均八十八%的受訪者認為,北京當局不尊重人民的個人自由,其中以瑞典的比例最高,達到九十五%。台灣對中國持負面看法比例為六十九%,還低於亞太國家平均數的七十三%。韓國與日本至少九成民眾認為中國不尊重人民自由,台灣卻只有八十三%,在野黨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刻意漠視,甚至在中共百年黨慶時如連戰、洪秀柱、宋楚瑜之流,還發賀電「抱中大腿」,令人搖頭!

皮優去年公布的六至八月調查結果,也顯示十四個經濟發達民主國家中,每個國家的民眾都是對中國持負面看法居多。台灣面對世界民主陣營的厭中、抗中氛圍,有好的利基,更該順勢表明台灣不是China,或是China的一部分,和中國保持距離,才能明哲保身。台灣人也不要再用中華或華人,因為英文都是Chinese;大家應該明確向世界表明我們是Taiwanese,並解釋我們是自由民主的Taiwanese。政府和人民齊心挺「台」排「華」,同時提升對世界人權議題關心的公民意識、心胸和眼界,在「厭華」的國際氛圍中結交更多朋友,找到台灣的新出路。

(作者為特約領隊導遊,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