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毋寧死 – 香港民族的抗爭意志

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第24年的這天,過往的遊行隊伍已經在《國安法》的陰霾下絕跡,鬧市的馬路看不到穿著黑衣的示威者,只有效忠極權的維穩港警。就在這個晚上,一名男子與到處盤查市民的港警擦肩而過,猛然拿出利刃回頭刺向員警,不料竟再插向自己的心臟,男子在一小時後宣告不治。流血事件無人樂見,到底需要有多大的勇氣和決心才能驅使這件事情?到底傷天害理的極權在製造了多大的仇恨才會有人願意以生命作控訴?

然而,這起事件並非唯一的武力抗爭。同一天的早上亦有抗爭者向特首官邸投擲汽油彈,而更早之前也有抗爭者被揭發藏有炸藥和槍械的事件。《蘋果日報》被倒閉後,中共政府提早在港府換上血腥鎮壓抗爭者的武官上任,集會與遊行被禁絕,甚至連一張印有「光復香港」的貼紙也能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證物」,累積已久的民怨早已到了沸點,在高度壓迫的情勢下,抗爭不但沒有停止,抗爭者仍願意冒上極大的風險準備武裝抗爭,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同時亦有港人保持著「如水」的抗爭哲學,在和平疏導的方式全被堵塞的情況下,將抗爭全面走向地下化、多元化、國際化,足以證明香港民族的抗爭意志有如鋼鐵般堅硬。地下化的活動也為局面增加了變數,港共的維穩將會難上加難。

《蘋果日報》被倒閉後,中共政府提早在港府換上血腥鎮壓抗爭者的武官上任,集會與遊行被禁絕,甚至連一張印有「光復香港」的貼紙也能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證物」。(截圖取自facebook.com/HongKongPoliceForce)

 

當喊一句口號和擲一支汽油彈也能成為違反《國安法》的入罪條件,法制的崩壞程度已無法形容,流血衝突甚至武裝起義是必然之事。港共政府恐會借由此事繼續合理化《國安法》,並將再擴大清算與整頓,甚至可能提早修訂涉嫌鎖港的《入境條例》。更高壓的手段只會令局面更為複雜,甚至觸發另一個引爆點。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辦公室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