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島一命 指揮官沒命?

 

報載監委要約詢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新聞,腦中瞬間浮現類似歷史劇,前方統帥艱苦抗敵,而朝中權臣弄權殘害忠良的場景。那些因防疫成功而得以安心過日的監委,不但未心存感激,竟然連河都未過,就急著拆橋,真令人寒心。

眾所皆知,陳時中指揮官在武漢肺炎剛起的第一時間,判斷正確又因應得宜,將疫情擋於境外。當全世界被突然而來的肺炎弄得手忙腳亂時,我們得以安度一年四個月正常的生活。台灣防疫的成功成為全世界讚揚、羨慕、效法的對象。光是這點,防疫中心就足以受到有良心國人的感謝。而國內連帶的經濟持續發展,更讓台灣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

武漢肺炎是新型病毒,且來勢洶洶,全世界還沒來得及了解並找到解方之前,又有新的變種肆虐,防疫之艱困可知。全靠防疫及醫療人員冒著被感染的危險,持續救治病人。不幸,最近一個多月來,台灣爆發本土病例,疫情緊張。所有國人本該同島一命,共同戰疫,然而,這些監委竟選在這時候,不惜是否會造成防疫破口,而要約詢防疫指揮官。

 

 

論起監委,民主國家的國會議員本身即有監察權,所以正常情形下,本無須疊床架屋另設監察院,權責不對等又浪費公帑。目前世界上也只有台灣有監察院,各界早就有廢除之議。現在有這不合時宜的約詢,更證明監察委員的濫權,將令有作為的公務人員心冷。當初政黨輪替時,原本期待民進黨全面執政後能有所變革。但可能是蔡總統採穩健路線,未發動修憲廢除之,才留下這禍根。

一年多來的抗疫,國人深知防疫已經非常之不易。對外卻還要面對見不得台灣好,隨時想製造防疫破口的鄰居。對內又有應付立法院及在野黨質詢的壓力。如果監委不能體認時艱反而下了重錘,如何能讓第一線作戰人員安心抗疫。

(作者是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台灣南社社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