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說台灣接受美日疫苗是乞丐,背後意義為何?

 

1.中國「央視」6月9日說台灣因為接受美日疫苗的援助所以是「國際乞丐」,20日國民黨黨校校長羅智強說台灣是「疫苗乞丐」,接著22日「央視」說台灣是「乞丐島」。

2.我不知道「央視」與羅智強為何意見一致,相互輝映,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李德維也支持「疫苗乞丐說」;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說立陶宛贈送台灣疫苗是我們的「請求」,等於也是乞丐。

3.乞丐是什麼意思?就是地位卑下,只能跪地乞討;這是一種自我摧殘與矮化的說法,把台灣說的如此不堪。照此道理德國經濟部長寫信給王美花部長希望獲得晶片,難道是「晶片乞丐」?

4.長期以來中國與國民黨的同一口徑就是台灣不行啦,沒希望啦,只能靠中國啦,讓台灣人的自信心崩潰。這種自我唱衰與「疫苗乞丐說」如出一轍,也是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的目的。

5.「疫苗乞丐說」也在醜化美國與日本,一般人的想像畫面就是,施捨給乞丐的人通常是財大氣粗與高高在上。還記得「英雄本色」中周潤發扮演的小馬哥淪為洗車工,被有錢車主砸錢那一幕嗎?台詞是輕蔑的一句:「拿去吃飯」。

6.為什麼羅智強的「疫苗乞丐說」不受到中間選民支持,卻在藍營深獲好評。因為這符合他們的想法,台灣是乞丐,爛到不行;美、日一直支持蔡英文,所以是混蛋,給台灣疫苗就是「上對下」的賞賜。所以只有中國才是真正的親人?中國疫苗才值得信賴?

7.羅智強的「疫苗乞丐說」可說是尖酸刻薄,但藍營拍手叫好。去年韓國瑜選總統,拿了552萬票,我認為這是藍營的最高峰,雖然韓的支持者年齡偏大,這個數字逐年減少,但對藍營政治人物來說仍是巨大票源,有強烈吸引力。

8.所以羅智強的「疫苗乞丐說」又辣又鹹,但支持者覺得過癮,這也可以證明賴士葆、費鴻泰、鄭麗文、陳玉珍等立委的激情演出,就是在吃老本,但這難道不是飲鴆止渴嗎?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