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立陶宛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昨透過推特表示,將捐贈兩萬劑AZ疫苗給台灣,同時強調,「愛好自由的人們應該相互照顧」(Freedom-loving people should look out for each other)。

更讓人覺得難能可貴的是,截至台灣時間二十二日下午五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總人口不過二八○萬的立陶宛,最近一日回報的確診數為二十八人。換算每十萬人,就有一人確診。相較於台灣昨新增七十八個本土病例,大約每三十萬人,有一人確診。比例只有立陶宛的三分之一。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立陶宛此時願意雪中送炭,捐贈疫苗給台灣,堪稱「禮珍情意重」。

事實上,台灣去年也曾捐贈十萬個口罩給立陶宛,如今立陶宛不僅投桃報李,更不避諱可能的中共壓力,直接由外交部長宣布,讓此事又多了一層意義。

總結而言,德不孤,必有鄰。台灣在行有餘力時樂於助人,發揚Taiwan Can Help的精神。現在處境不同,接連獲得日本、美國、立陶宛等國的援助,成就了正向的循環。至於「疫苗乞丐」或「美國給安家費」等酸言酸語,不僅凸顯發言者對國際情勢錯誤理解,也對人性良善缺乏想像,猶如井底之蛙。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