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示好 歐洲盟友投桃報李

迄至美俄峰會落幕,拜登在G7、北約、美歐峰會的歐洲行,都已達到拉攏盟友的成效。

G7峰會剛開始時,歐洲幾位盟友對於中國人權問題批評與聲援台海和平扭扭捏捏,拜登釋出善意,表達捍衛北約第五條「共同防禦」及同意化解長達十七年的飛機補貼爭議,儘管德、法依然公式般表達需要中國的合作,但北約峰會擔憂中國崛起的字眼卻首度進入聲明,公然指責中國的態勢益發明確;更遑論,當飛機補貼糾紛被宣布暫時休兵,美歐關係立即升溫到沸點。

歐盟執委會主席一改先前在G7的保守態度,於美歐峰會上配合拜登的民主人權聯盟,挑明歐中的差異即在人權與人類尊嚴。隨後峰會即出現聲明,關切中國在新疆、西藏人權問題與香港自治和民主進程,甚至再次「嚴重關切」東海和南海的局勢與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至於經濟方面,則是提到「工具」,亦即「安全機制」,為了提防不公平的經濟競爭,包括5G合作對象(歐盟要求分散風險,儘量挑選民主國家的5G營運商)、外國直接投資(審查是否有敵意地投資在戰略領域),以及投資過程的檢視與篩查(歐洲議會早已在兩年前通過外資審查機制)。除了被動的經濟保護措施,美歐將主動出擊,以彼此共同的民主價值觀合作開發與部署新技術,推出西方式的標準及法規,爭取國際話語權。

外交老手拜登深知「國家利益」的現實考量,高舉著西方價值的民主人權要求盟友歸隊之餘,願意給予盟友「實質性」的胡蘿蔔,藉由在北約架構內宣示美國保護北約盟友,以及暫停歐盟在意的美歐貿易戰,換取信任。

此外,拜登為謀求與俄國、土耳其改善關係,僅在會前抨擊對方人權問題,會面時卻暫擱異議。暫緩土耳其的爭議是避免土耳其倒向俄國;與俄表面交歡則為分化中俄,力阻雙面作戰。

拜登外交團隊的歐洲行,已見成效,接下來值得觀察的便是拜登所主張的西方版「一帶一路」,是否有進一步的架構,以及北京反擊美國籠絡歐盟的方式。美中爭霸之下,儘管有選邊的風險,但歐盟、俄羅斯、土耳其也拿到了糖果。

(作者為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