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武漢肺炎下的法盲理殘

國民黨真的把疫情當政治鬥爭來耍弄,徒然暴露自己的法盲兼理殘。例子多得很,這裡且先表一事,那就是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糾眾要依「國家賠償法」,為武漢肺炎死亡者進行國賠。更荒誕的是這句:「國賠不能只有人民納稅錢,蔡英文等政府首腦的錢都要拿出來,……法院也應凍結蔡英文和指揮官陳時中、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財產。」

武漢肺炎死亡能不能要求國賠?不能。「國家賠償法」明確規範國賠的兩要件:其一是公務人員「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關鍵字是「不法侵害」。那麼,武漢肺炎致死是因為公務人員「不法侵害」?不是;是公務人員「故意或過失」的「不法侵害」?不是。其二是公共設施因瑕疵而造成傷害,國家要賠。國賠是國家理賠,怎麼會叫「政府首腦」賠?全無厘頭。至於「凍結資產」事涉民法,「國賠法」則是公法,民法對不上公法,就像牛頭對不上馬嘴。要法院「凍結資產」,是不是學法西斯中國祭出「國安法」對付黎智英的財產?

為武肺死亡的受害者索賠,必須要找對元凶。美國因疫情而起訴中國至少七案,其中一案的提告者是密蘇里州州政府。美國、澳洲、英國、義大利、德國、奈及利亞、埃及、印度等,宛如八國聯軍攻向中國求取鉅額賠償。美國死了六十萬人,川普本月五日在北卡呼籲全球向中國討「中國病毒」賠償金十幾兆美元。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接著呼應楊志良於後,揭出「集體訴訟」,一樣法盲。江啟臣或許知道「國賠」是笑話,所以絕口不提,改用「慰問」、「補償」取代。無論慰問也好、補償也好,都屬行政命令,皆無法源可依。江啟臣煞有介事端出所謂「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既云辦法,自非法律。何況此一補助辦法是「補助」執行防疫公務而「傷病、身心障礙或死亡」的工作人員,補償、慰問的對象不是染疫致死者。江啟臣胡亂截搭,玩法炫眾。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給予確診及死亡國人慰助金、補償金。(照片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給予確診及死亡國人慰助金、補償金。(照片國民黨提供)

 

 

法盲、理殘的人不少,《聯合報》摘登了楊照抨擊蔡政府的臉書;楊照指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在民主體制外獨斷做決定,沒有單位可以監督的單位」。胡說。「傳染病防治法」第二條:「本法主管機關:在中央為衛生福利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陳時中出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見於同法十七條。疫情指揮中心不是體制外的黑單位;身為指揮官的衛福部長要到立院備詢,哪是「沒有單位可以監督」?「權力太大」、「獨斷決定」、「濫用權力」,不過門外橫議,不值一駁。

名嘴郭正亮宣稱「前副總統陳建仁即將接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是無知之言。了解陳時中法定職權之所自,就知道「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指定來自衛福部,要換掉陳時中,先得換掉衛生福利部部長。藍營一再吶喊陳時中下台換上賴清德或蘇貞昌,甚至蔡英文自代。副總統不能兼閣揆,自也不能兼閣員,閣揆也不能自兼閣員,總統能兼閣員就能任閣揆。正理反理都一樣。

瓦釜可以雷鳴,但不能離法而言事。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