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人性

 

作者表示,在依情中,仍然相信台灣人寬容多於自私,愛大於恨,智慧多於無知,謙卑多於傲慢。示意圖2021.6.15台北松菸接種疫苗現場。PAUL攝影

作者表示,在依情中,仍然相信台灣人寬容多於自私,愛大於恨,智慧多於無知,謙卑多於傲慢。示意圖2021.6.15台北松菸接種疫苗現場。PAUL攝影

 

這個世界有失必有得,有因必有果,經過一年多日常生活,5月中,台灣人開始關禁閉,作家龍應台臉書記錄她和歐洲兒子的疫情日記,聽過龍作家一堆抱怨之後,她的兒子說:「在歐洲的我們已經禁閉一年半」,一句話勝過一切,把母親弄得啞口無言,算來,台灣人才剛剛跟上全球化腳步,學習和世界共患難,還好,台灣還有美日朋友,雨中送暖,去年,防疫表現不錯的越南,同樣被印度變種病毒攻陷,台灣如何可以置身事外?

英國本來打算621解封,現在延遲兩週,因為疫情又起,英國超過六成人口打了兩劑,還是無法抵抗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根據英國疾管單位統計:確診死亡病人有30%已經施打兩劑疫苗,事實證明印度變種病毒傳染率和死亡率都比去年病毒多出60%,沒有施打者每三千人會有一個確診,打一劑者每八千人有一個確診,施打兩劑,每兩萬人才有一個確診,可見疫苗不是萬靈丹,好像金錢,有錢無法買下生命,沒錢卻寸步難行。

病毒快速變化,讓人不得不懷疑這種有智慧的病毒,不可能自然突變,而是來自實驗室人為,所以質疑武漢實驗室聲浪也就排山倒海,中共當然打死不認,因為一旦承認,這個政權就必然倒台。

人類失去短暫自由,被大自然彌補了,印度恆河清潔了,孟買天空藍了,台灣也是一樣,黃梅之後,山脈翠綠,湖泊深藍,連地上小草也因為無人賤踏,而舉頭歡呼,自由最終還給自然,而人類應該從此警醒。

公權力不彰 竟推拖人性貪婪

一位婦女5月飛到美國打兩劑疫苗,回到台灣剛下機,檢驗又確診,病毒持續給富人開玩笑,不想冒險或花大錢去美國打疫苗,只好在國內借勢借端,想辦法排到最優先地位,柯文哲說,這是人性,把無能力公平執法甩給人性,維持他過去的聰明程式,問題是,民主社會要免於變成強者吞噬弱者的叢林,才需要公權力的施展,否則就把疫苗放在市府廣場,舉辦「搶到先贏」競賽就好了。

佛經說:貪、憎、痴、愚、慢,五毒具在人性中:貪得、憎恨、執著偏見、無知、傲慢,修行無他,消滅這五毒而已。

沒有疫情時候,台灣流行一句話:我OK,你先打,現在變成:你OK,我先打,僅管如此,我仍然相信台灣人寬容多於自私,愛大於恨,智慧多於無知,謙卑多於傲慢。

瘟疫考驗台灣人,讓我們發現美好的人性,這是個人無法獨存的世界,關心別人,就是熱愛自己,因為同島一命。


6.15開始第一波民眾施打新冠疫苗。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