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下的傳統表演藝術

 

台灣的傳統表演藝術主要是依附在廟會活動中,一般民眾都是在廟埕外台觀賞戲劇,在神明境進香時欣賞陣頭、音樂表演,因此宮廟才是民間的文化藝術中心。

受到疫情影響二年來許多民俗節慶活動都被取消,而首當其衝遭受打擊的就是傳統表藝團隊。沒有酬神廟會戲班就沒有演出機會,神明沒有遶境進香陣頭、樂團就不能出陣表演。沒有演出團隊就無以維生。

更嚴重的影響是,由於今年疫情流傳百姓不平安,因此許多宮廟將會取消年底前常態酬神的「平安戲」,接著農曆七月的普度戲、八月土地公戲、九月太子爺生、王爺戲,也將會因避免「群聚」受到波及。

此外公部門舉辦的藝文活動,民間俗稱的「文化場」,因疫情取消或延期,團隊所投資的服妝、道具、布景、設計、製作費用也血本無歸。畢竟傳統表演藝術不能打包外帶,也不能上網採購,更不是疫情好轉就能立即恢復生機。這並非幾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立委所能理解。

台灣的文化藝術向來是優先被犧牲,而最後被關注。台灣的傳統表演藝術在現代社會中,原本就已經奄奄一息瀕臨失傳,在此波疫情衝擊下恐怕更會加速它的滅絕。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林茂賢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茂賢

林茂賢
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民族學博士班,台中教育大學台文學系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