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煙硝的疫苗戰爭

 

拜登宣示,美國將成全球對抗武漢肺炎的疫苗庫,一如二戰是民主的彈藥庫。接著,英國(一億劑)、G7(十億劑)、歐盟(增加七億劑)紛紛表態捐贈疫苗給中低收入國家,日本則對台灣與東協五國捐贈疫苗。在此之前,習近平在全球健康峰會稱:中國已向全球供應三億劑疫苗,未來三年內,將再提供三十億美元援助發展中國家。

先前,WHO相繼批准,中國的國藥、科興列入緊急使用清單,讓已經供應八十多個國家疫苗的中國,有更多的餘裕進行疫苗外交戰。中國的援助目標,基本上是以特定區域、貧弱國家為主,這不是北京的人道主義大噴發,而是著眼於控制國際組織。有關台灣參與WHA,即使民主國家挺台力道倍增,WHO仍官方定調,台灣在WHA的觀察員問題由世衛組織一九四個會員國考慮和決定。這種策略,顯然是有利於甚至配合北京,因為它早已控制更多非民主國家的投票意向。而中國左右國際組織,WHO只是冰山一角。

似乎掌握更多具體證據,拜登上月底下令情報機構調查武漢肺炎的起源。北京立即反擊稱:中國「實驗室洩漏論」極不可能,已被清楚地記錄在WHO聯合考察組的研究報告中,WHO反而應該先調查美國。如此這般,不少民主國家仍強調,WHO在全球衛生安全中的核心重要性,將共同努力落實五月WHA的強化WHO決議,並支持WHO針對武肺疫情起源進行新一階段調查。問題是,如果不先改革WHO組織與人事,真相恐怕無法水落石出。

美中疫苗外交戰,預示著地緣政治新局。不久前,台灣內有疫苗之亂,外有中國疫苗統戰,而美日飛速馳援台灣。比起國際,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確診與死亡人數相對較少,台灣的防疫經驗、半導體供應鏈,乃至印太戰略一盤棋,都是我們的正能量。可惜的是,在這場全球範圍的疫苗大戰,由於朝野缺乏高瞻遠矚,錯失一次掌握機先的超前部署。日前,陳時中證實,AZ曾洽詢台灣代工,雙方談過授權製造。陳時中稱:一方面「有人不太喜歡這樣子」,一方面對方要求代工三億劑起跳,和我方談的一億劑有落差,最後沒談成。從後見之明來看,包括台灣本身的需求及全球的需求,一如世衛預估全球需要一一○億劑,假使當初能夠克服困難,協調產能全力以赴,現在豈不是自助有餘還可以助人?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上週,國產疫苗高端二期解盲成功,可望在巴拉圭、越南進行三期試驗。加上聯亞若月底二期解盲成功,將在印度進行三期試驗,兩者為台灣的疫苗自給自足增加信心。但是,也要再次提醒,國內總有一股政治阻力,不樂見生化產業蓬勃發展,從宇昌、浩鼎到高端,一路追殺,動機不明。高端解盲前,政治謠言滿天飛,似乎有意讓國產疫苗胎死腹中。甚至,蔡英文總統的說明,也遭愚民兼民粹的毒舌攻擊:「新冠肺炎死亡超過一百人,沒看過蔡英文出來開記者會,昨天高端疫苗股票一跌停,剛好蔡英文就趕快出來開記者會」。國產疫苗解盲成功,從「疫苗再貴都要買」,到「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到「比人家貴又還不知道有沒有效」。油嘴滑舌,話術變來變去。一邊喊疫苗不夠,激發民眾恐慌,一邊扼殺國產疫苗,協力疫苗統戰,有些政客想的真的跟大家不一樣。

 

政客和政治家不同。政客,從個人、短期的利益出發,往往忽略了多數人的長期福祉,國家社會的思考高度,也不曾進入他們的腦袋。政治家,當然不是聖人,完全大公無私,不過,他們至少心懷公共責任,從所屬的共同體之得失來審視自己的所作所為。於是,即使他們不是沒有私心,但他們所採取的行動,每每會讓所屬的共同體長期受益。這裡,並不是要列出政客與政治家的清單,而是期待台灣的政治家越來越多、政客越來越少。

言歸正傳,國際疫苗角力,乃是戰場廣闊的競爭。在可見的未來,經濟生產、軍事力量、國家治理、地緣爭鋒,莫不受制於疫苗的質量與數量。或許可以說,過去的「知識就是力量」,當下已具體化為「疫苗就是力量」。AZ代工不成,陳時中繼稱:今年中研院在mRNA技術上有些突破,有向莫德納表達合作的意願;如果成局,會技術轉移給民間公司,與莫德納合作也能幫助台灣的技術更純熟。但願,經過疫苗之亂與疫苗統戰,對於疫苗國產或國際合作的前景,主事者能以長遠之計力促其成,並且讓社會大眾深入了解此事對國家發展的戰略意義,以免反對者又以愚民兼民粹的煽動,耽誤台灣護國產業的一塊重要拼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