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的醜陋風景

 

台灣,這個尚未正常化的國家,政黨政治並非左右,而是獨統競奪。中國國民黨仍以為「中華民國」是它的國家,並不服經由選舉換黨執政,尤其未能正視國家現實。長期戒嚴獨裁,蔣氏父子說了算,一干黨政軍特團公教仍思思念念昔日昔時,甚至有在國營事業任職者子女稱自己是吃中國國民黨奶水長大的。可見殘留的政治遺毒多嚴重。

中國國民黨既有意識形態也有利益形態,形成某種「控固力」的共犯結構、分贓體系牢結,特別是外來的流亡殖民意識論群。附庸在黨國體制的台灣政客則不盡然,言不及義,利而己。作為中國國民黨在台灣腐敗的「身體」,只是扮演支持發號施令者的侍從角色而已,也不盡受黨國尊重,面對台灣政治改革常扮演阻礙角色。

中國國民黨仍以中國的國家意理為魂,共產黨中國似成母國。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執政,不盡能施展權力,既要面對中國國民黨意識形態的壓力,也要面對政治人物利益形態的衝擊——內部的扞格,別有用心的窩裡反,有一些人不在權力位置後,跟著譁眾取寵。國會裡一些中國國民黨砲手,還曾是民進黨成員,更是離譜。

黨國戒嚴專制獨裁時,蔣氏父子一手槍、一手糖,黨人服服貼貼。民進黨即使執政了,沒有槍,糖也不夠分,不在其位者就誰也不服?甚至曾坐高位者,黨職公職卸位後翻臉不認人,乘疫亂事,眼中只有自己,忘了當年為何從政?下誰的牢獄?又怎樣得到人民的付託?意氣用事,自以為是,讓許多無怨無尤支持台灣脫流亡殖民、走上正常國家的人們不恥。比起許多台灣人未喝到湯也未吃到粒,只一心一意付出的純實,這些反面無情的政客,不盡知道政治品格。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但政治卻常見的醜陋風景。

政治人物要想想怎麼得到人民尊敬?台灣政壇或台灣社會要重視政治人物的歷史,對見風轉舵和為權力、為利益轉向者,要另眼相看而卑之。許多政治人物在中國國民黨、民進黨之間遊走,甚至附和中國共產黨——嚴格來說,它也不是真正的左派,也不是尊重民主主義的政治權力。政治的醜陋風景,鄙之棄之!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