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一場前線救援行動

這兩天佔據全國新聞版面的就是新國民女神,人真美心更美(但是一直想開演唱會還要大家不准戴耳塞)的賈永婕小姐。

在此我還是要先深深一鞠躬,表達我由衷的感謝與感動,謝謝她當時接到我的訊息時,當下三秒內立刻回覆我:「太棒了!好,我來!」就這樣簡單的肯定回覆後,我還來不及回話,她已經立刻打電話給我,再次聽了我的說明,她就立刻透過我和我姊直接聯繫,整個「救援行動」決定開始也不過十來分鐘。(老實說我當時驚呆了,完全超現實感⋯⋯)

幾個小時後,她回訊要我猜猜她的「業績」,我就知道「事情大條了」,我難掩激動的說讓我先深呼吸一下,因為我心裡有數,以她堅強的實力和意志力行動力,她應該是把原廠台灣代理商所剩現貨約一百台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給掃光了。

「目前超過現貨一百台,陸續增加中,我請廠商端午加班請原廠立刻空運送貨過來!因為,死神沒有休假,醫院沒有休假,廠商就不能休假!」

「靠夭!」(請原諒我當下在螢幕那頭順手就打出來這兩個字還同步自己加上聲音。)

「妳幹嘛罵我⋯⋯」

「我這是讚嘆發語詞!哭了啦!」

(附註:原廠在紐西蘭。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緊急的合約程序、付款、報給原廠的數量(原廠也要看到合約才會出貨)等等繁複的行政流程,做過行政工作的朋友就知道這些程序有多繁雜但又是絕對必要且一樣都不能落掉。)

以上是我和永婕在上週四傍晚的簡單對話,然後永婕就繼續去忙到半夜。

是的,我本來不想說,知道的就知道,不知道的我也不想大聲嚷嚷,但現在因為一些狀況,思考許久,我決定承認我就是那位當初告知永婕,目前醫院前線非常需要 HFNC 的傳話人(當然,我們本來就認識,不是陌生網友,不然打死我也不敢開口)。請不用謝謝我,要謝謝的是永婕超猛的行動力和執行力,還有許多熱心熱情參與的民間企業和友人,這的確是我和當初告知我訊息的姊姊都始料未及的。一切都是機緣巧合和毫無算計的起心動念,並且接著立刻行動。

事情的開始回到上週四中午休息時間,我和身為資深護理人員的姊姊一邊 LINE 話家常一邊看臉書(大嬸的日常),姊姊說已經接到衛生所通知,87 歲的老爸在 15 號(明天)就可以施打疫苗,一切井然有序,時間地點清清楚楚,居住地就近施打,如有需要還有接送服務,友善高齡長輩等等,看到姊姊的轉述我頓時安心。

然後我就順手滑到姊姊的臉書,她服務的醫院每天都有熱心民眾送食物飲料等等去給醫護人員打氣,姊姊都一一貼在臉書表達誠摯感謝。接著我又順手滑到永婕的臉書,我知道她已經連續好多天去不同家醫院送餐,完全熱血行動派!(看我滑臉書有多順手⋯⋯)

賈永婕發願每日送百份餐給前線醫護。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就順便告訴姊姊,永婕也是每天送餐給不同醫院,很令人敬佩,姊姊竟然說她也知道(原來有偷偷發摟永婕),請我務必轉達感謝,謝謝永婕對一線醫護人員的大力支持。然後我就是立刻一個動作,打開臉書私訊,跟永婕轉達姊姊身為醫護人員的感謝。

但就在我一邊向永婕轉達感謝時,姊姊一邊 LINE 我,說現在前線醫院最需要的醫療資源其實是 HFNC (簡稱「救命神器」,這個簡稱請容我後面解釋),但是一台要價不斐。

姊姊簡單的跟我描述了 HFNC 的用途,在這個疫情嚴峻的時刻,HFNC 這台機器能夠減少 20-25% 的病人插管(有文獻佐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查詢,因為我 PO 上來可能大多數沒有醫療背景的朋友還是看不懂),並且可以降低醫護人員感染的機率,也讓病人有更舒適的治療選擇等等,姊姊還傳了 HFNC 的簡報說明給我,還叫我去看我的偶像之一 Icu 醫生陳志金的粉專也有介紹這台機器。

但重點來了。(以下幾段拜託請好好看清楚)

公家機關採購需要緊急採購招標法,一切還是需要公開透明的透過人民和所有在野黨的監督,就算再怎麼緊急,都還是要依法行政。

因為人民的稅金不能濫用。
因為人民的稅金不能濫用。
因為人民的稅金不能濫用。
(說句直白的,不然你每年繳稅繳到心痛是在痛三小?)

所以公家採購真的沒有這麼快可以送到前線,因此民間的捐贈絕對會比公家機關快速,不管哪一個政黨執政都一樣!

因為民間捐贈不需要其他任何人監督,就算買貴了也不會被說是黑箱作業、圖利廠商。所以姊姊之前已經透過企業界善心朋友直接捐贈了四台 HFNC 給她服務的醫院,完全合法正貨且不需要透過公家採購,比披吸轟還快速直達。

這樣還看不懂的話,我就來個大白話文解釋,民間捐贈之所以絕對比公家採購快速就是因為:「只要老娘老子有錢有心有能力想捐,只要一切條件都符合,買到的是正貨,再貴我都立刻馬上 right now 買買買!你!管!我!怎!麼!花!錢!」

但是政府要是敢這樣跟人民嗆聲,會有什麼後果?!

人民和在野黨不翻桌不譙到死才怪!(我會第一個拿菜刀去把誰誰誰的桌子劈成兩半!)

插播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好了。

全世界都在搶購疫苗,下單了也是要乖乖排隊等原廠出貨,因為供不應求,就算有錢的他國政府砸了大錢訂了好幾倍的疫苗,實際拿到的數量還是遠遠不及下單的數量。但是有些台灣人民(還有特定人士)就開始砲轟政府為什麼沒有搶到疫苗(一種難道不能插隊的概念);等到原廠好不容易出貨來了,人民(還有特定人士)又質疑:「為什麼買貴了」?!(對不起,我去倒杯酒來吞下想罵的一串髒話。)
簡言之,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全世界就是要繞著台灣轉,沒有立刻買到不行,好不容易貨來了還要又嫌少又嫌貴,當菜市場買蒜苗一樣(講到蒜苗我要抱怨一下我去全聯還買不到有履歷的蒜苗誰可以告訴我去哪買嗎我要配烏魚子啦),這就是現在台灣正在發生的現象,就是「人民和在野黨的監督」。懂了嗎?

回到正題。(靠,竟然現在才回到正題⋯⋯)

當我看到一直在前線打仗的姊姊(她在護理界服務超過三十年,是位包辦所有國內護理獎項的資深優秀護理人員,更曾榮獲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也是護理博士)透露了這個訊息時,我彷彿被雷打到,當下沒多想便跟姊姊商量:「如果我跟永婕說,其實除了送餐外,還有這個更直接幫助到一線醫護和病人的方式呢?行有餘力是不是可以結合眾人之力捐這台救命神器?」

姊姊是個非常正直沒有私心的人,我非常的尊敬她,她說如果可以的話就太好了,便當可以繼續送,讓地方餐廳有一線生機活下去,但如果行有餘力集體募捐這台機器,就可以讓很多醫院和病人受惠。姊姊想到的不是只有自己服務的醫院,而是全台有需求的醫院。因為,醫護同命挺台灣,這是一場很難打的戰役,我們都是同胞,不分彼此,只要有戰場物資就是要彼此互助渡過難關!

當下我真的不知哪來的厚臉皮,幾乎沒有多想(多想的只有該怎麼開口才不會這麼不好意思),但我也真的沒想太久,大概就三秒吧,便鼓起勇氣跟永婕轉達這個訊息。接下來發生的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便不再贅述。(看吧,套句阿金醫師的話,誰說「玩」臉書沒用,有時候就是一個單純善念的啟動,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善果。)

三天之內,三百多台的 HFNC 就會陸續送到每個有需求的醫院,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內心的激動,這是疫情三級警戒以來最正向最令人振奮的消息!

但是,人生最可惜的就是這個「但是」。

不管再怎麼周到,再怎麼善意,一定還是會有人說話。

週四半夜當我知道永婕已經募到了 252 台時,其實我除了開心以外還有擔憂,因為根據本人混跡網路多年的經驗(本人從上個世紀就開始混了),消息一旦曝光,肯定會讓許多人抓到機會就開始砲轟政府,罵政府怎麼都不做事,還要民間來捐贈?!(酸民體質我太了解了!)

我真的不是仙姑(雖然我常開玩笑說我是),但我擔心的事情就是發生了。網路上痛罵政府慢半拍,甚至說永婕打臉政府等等的聲音,讓我看了其實很難過。

因為不管是永婕、姊姊、或只是單純擔任傳話筒角色的 me,我們當初的起心動念都絕對不是想打臉政府,我們就是非常單純的想挺醫護挺台灣,甚至就是因為想挺政府,跳過繁瑣的採購程序,才會火速做這件事,我們都非常明白,民間的捐贈就是最直接快速的送達前線,誰還有那個心思這時候還在想著要算計要打臉?!還有時間算計的話,就不會有這麼迅速直達前線的支援了!

永婕做這件事,不是為了給特定人士拿來當武器攻擊政府,然後再度製造對立。利用別人的善意當武器,你不羞愧,我都替你父母感到難過,家教很重要,好嗎?

來,講過那些五四三還拿著別人的善意去炮火攻擊的人,你這麼有時間算計,那我現在剛好也有空,你臉伸過來讓我輕輕打一下就好,乖!(對不起,喝了一杯還是忽然一把火冒上來,失態了。)

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這場戰役我們都在戰場上,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自己想著要算計,就覺得別人也在算計,難看啦!(來啦,你要看是哪些人真的在做政治算計,有看我臉書的朋友都知道我最討厭哪些人的嘴臉,不是我臉書朋友的人,不好意思,我也不想在這邊岔題。)

雜音越來越多了,包括阿金醫師的粉專上也有些意見,於是低調的姊姊還是想請我轉達幾件事。

  1. 關於 HFNC「救命神器」這個簡稱。
    有些人說這是誇大醫療效果,這樣會讓病人誤會,製造醫療糾紛等等。其實這個簡稱就是見仁見智(說真的,我到今天因為要發文才搞清楚這台機器的正確英文縮寫),對某些人來說,能夠把面罩拿下來,吃上一口飯,就是救命!沒有經歷過病人無法吃飯的痛苦,為何要執著於這個簡稱?我不認為這有什麼好誇大的,對於正在和呼吸搏鬥,處於痛苦狀態的病人來說,可以吃飯,難道不是救命嗎?
  2. 有些人說藝人捐贈醫療專業的機器真的是醫療所需要的嗎?
    如果沒需要,衛福部就不會買 500 台了,健保就不會給付了。衛福部和健保就是專業,有購買,有給付,證實這就是重要的醫療設備!
  3. 有些人說捐贈這麼多 HFNC,呼吸治療師很不想要,人力很緊,增加工作負擔⋯⋯。
    OK,如果您的家人正好符合這台機器的適應症,不用因此插管,您還會覺得是工作負擔嗎?能夠不插管就不要插管,能夠減少插管,就是好事,就是功德一件!
    至於人力吃緊的問題,那是醫院必須要去解決的事情,怎麼調度呼吸治療師人力,或是調度其他各科人力,這是醫院必須要做的管理,跟捐贈重要醫療機器是兩回事。
  4. 承上,如果覺得永婕捐贈的太多,那麼衛福部可以不用再買啊!不要分公家和民間,資源共享,拋開成見,才能齊心抗疫!現在台灣還有本錢、還有時間和力氣分民間和公家嗎?再不解除三級,已經不是政府紓困就能救得了大家了,到時很多人不是病死,而是餓死!
  5. (這是我自己講的話)網路什麼沒有,就是酸民最多。但是這種時候還在靠北靠母講風涼話的人,是嫌 18 層地獄還太少嗎?好啦,聽說第 19 層最可怕,因為沒有網路。慢走不送,我就不去了,我好需要網路。

最後(嗯,終於來到了最後),我想說的是,什麼時候台灣變成了做善事也要被噴被拿來無限上綱解讀的地方?台灣最美的風景不是人嗎?酸民們你們到底是不是台灣人?(好啦,我知道有些真的不是…..)

最後的最後,我還是要再次對永婕表達我最深的謝意和敬意,她真的大可不必一句話就立刻扛下這麼多事情,這場救援行動,她已經成為我心中最美的女神,以後有誰敢說她什麼,老娘跟他拼了!當然,還有我那位絕對值得令人尊敬的姊姊,但她很低調,請知道的朋友也不要公開她的姓名和服務單位,感謝各位。這段時間她們都扛了很多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壓力,可是她們堅持下去了,因為她們走在正道上,抬頭挺胸!而我,其實真的什麼都沒做,只是單純傳話,然後現在就是個單純看不下去酸民雜音才跳出來說話的大嬸而已。

啊,最後最後最後,一個善意的提醒,有許多朋友想要小額捐贈,也想貢獻心力,這些善意真的很美好,但我個人建議先暫緩,先讓永婕處理完手上的資源再說,先別增加她的工作量,仙女也是需要休息的啦!

來吧,善良的台灣人,我們乾一杯(不會喝酒的去喝汽水我可以),一起堅持做對的事情,抬頭挺胸走正確的路,把負能量拋開,讓善意循環下去,我們都不要再恐懼了,好嗎?!(打勾勾)

 

原文出自謝小蜜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