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抗中內涵

美國總統拜登(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法新社)

拜登上任一五○天,他的對中架構與價值已經清楚成形,過去所謂其將延續川普抗中格局的說法,其實過於疏漏,近日他在出席七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時所親自定調的:「民主國家與獨裁專制的對抗」,可以說已經把今後四年的美中關係,描繪得再清晰不過。在這樣的國際架構與價值底下,台灣的選擇與出路,相對也隨之躍然紙上。

拜登就職後的首次出訪,行程安排十分緊湊,G7之後,北約、歐盟峰會也陸續登場,其行動的主軸,輪廓明確。去年拜登在競選期間一再強調的以多邊主義告別單邊,現在端上檯面上來付諸實踐與兌現,展現了超過外界預期的企圖心。透過G7聯合聲明的順利公布,大家不只看到美國政府聯結自由世界一同抗中的打群架陣仗,還從主要的議題設定中,瞭解到國際間反制共產國家的重點項目,不但全面性,而且針對性、關鍵性。

首先,G7所共同楬櫫的提案,最令中國跳腳的是,包括台灣的安全,香港的自由,新疆的人權,均屬毫不避諱地對中國所謂的「核心利益」、「內政問題」發動直擊,這是過去所少有;以往頂多是個別國家單一式的表態,這次則是美國主導下,團結了不同利益的國家達成共識,已為拜登時代的來臨做出詮釋。

其次,還擴大到以中國勢力為鎖定對象的反擊作為,包括七國將成立工作小組,提出全球性的基礎建設計畫,來縮小貧窮國家四十兆美元的基建缺口,以抗衡習近平二○一三年開始倡議的「一帶一路」戰略,對開發中國家所形成的影響。同時,七國也將合作全球疫苗加速配送作業,未來一年以提供十億劑疫苗為目標,來因應中國從去年起就在各國所致力的「疫苗外交」角力。此舉,可以預見,將使得「民主疫苗」與中俄「專制疫苗」的分庭抗禮,在未來更加的壁壘分明。

第三,相對於前者的被動回擊,七國在氣候變遷上的投入,應屬較為主動性的擘畫,值得持續注意。為了協助貧窮國家減少碳排放,這些富國準備在二○二五年之前,每年支出一○○○億美元作為融資,來逐步落實全球零碳排目標。眾所周知,碳定價計畫一旦在未來為各國所採用,暴增的成本無疑成為變相的制裁,這對不斷增加碳排放的習政權勢將構成極大的壓力。此外,針對武漢肺炎的疫情源頭,主張在中國進行更徹底調查,既是難堪的面子問題,更隱含扛責賠償的可能,已經引起中國政府的跳腳。

此外,對中科技的競爭,無須廢話,當然是重中之重,七國領袖對此並無異議。稍早,七國會議通過支持課徵十五%全球最低企業稅,對於長期以低利扶植晶片等科技產業的中國來說,被視為來者不善,煙硝味早就四竄。

拜登圍堵中國威脅的系列,從G7揭幕,到北約峰會加大對中國的比重,在軍事安全上,擴大與太平洋國家的合作,也從軍事同盟的概念,延伸到與獨裁國家的體制之爭,這個提法,與拜登的戰略內涵相互呼應,可以預料,待拜登跑完有關的行程,布建好制中的藍圖後,一套套的方案也會緊接登場。

換言之,美中不只是持續對抗,而是對抗將愈演愈烈,這個國際趨勢,刻在防疫當頭的台灣,隨時都要抬起頭來注視外面世界的變化,才能作出最佳的有利選擇。政府如此,個人亦同,企業更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