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防疫當作總統選戰的柯文哲與侯友宜

在華航諾富特飯店與萬華茶室接連爆發群聚感染後,疫情最為嚴重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兩位市長非但沒有儘速建立防疫旅館以及做好封閉傳統市場等可能造成大型群聚場所的舉措,只是不斷對媒體放話喊出「準三級」、「準四級」和「封城準備」等製造恐慌的口號,讓原本就以憂心忡忡的民眾因此大批湧入傳統市場與大賣場等容易造成群聚感染的場域,反而造成疫情持續延燒。

雙北的疫情持續失控,當萬華的疫情傳入一橋之隔的板橋與雙和等周邊地區,並開始新一波的疫情爆發時,新北市不僅未及時設立採檢站,且本應被密切關注的長照機構還陸續爆發集體的群聚感染。面對這些問題,侯友宜市長不僅拿不出任何立即有效的作為,只是透過媒體不斷放話攻擊中央疫苗分配太少,企圖能把這樣的「人禍」歸咎於中央。筆者身為新北市民看到天天只會在鏡頭前喊口號而無有效作為的侯市長,心中真的是百般無奈。

值此同時,媒體與網路上充斥各種類型的假消息,每天光是看這些資訊並驗證查找真相就會花上我們超多時間,而防疫指揮中心除了要掌控嚴峻的疫情外,還須面對這些來攪亂的政治攻防。

疫苗文宣戰

本土案例持續居高不下,儘速施打疫苗增加接種覆蓋率已是唯一的最佳解,然而在取得疫苗的問題上,似乎又成為另一個政治攻防戰區。期待已久終於能站上舞台的柯文哲見獵心喜地天天召開記者會批評防疫指揮中心,且內容大都不是有意義的政策討論,而是流於政治謾罵、造謠與抹黑,形同一場選戰攻防:當我們獲得美國緊急馳援的疫苗同時,柯文哲酸溜溜地說:「給我75萬劑就解決問題了嗎?」

從疫情爆發後,儘速採購疫苗,分配給國內民眾施打成為防疫政策的第一要務,我們也看到各界紛紛自告奮勇,向所謂的「有關單位」磋商洽談,有人說要捐50萬劑,有人說要捐500萬劑,甚至有縣長表示要自己去跟疫苗公司接洽。在這個當下,有心人士把政府對疫苗輸入的「把關」視作「卡關」,意圖把政府形塑成為了意識形態置人民死生於不顧的萬惡之首,是否真是如此?

柯文哲見天天召開記者會批評防疫指揮中心,且內容大都不是有意義的政策討論,而是流於政治謾罵、造謠與抹黑。(台北市政府提供)

 

首先在疫苗的取得上,之前由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代理的輝瑞BNT疫苗引發了不小的爭議,陳時中在記者會中就已經說明過,年初採購BNT失敗,就是中國作梗,但竟然還有一群人在替中國洗白,並稱指揮中心不應把自己的無能推給中國,甚至國台辦還跳出來說願意全力協助台灣取得BNT疫苗。事實上,中國政治因素確實讓採購無法順利進行,此前CDC在BNT疫苗採購上就因為台灣的名稱問題功敗垂成,而在野黨卻無視於此,惡意抹黑政府故意不積極採購國外疫苗是為了炒高端股票,與中國裡應外合行政治鬥爭之實,莫此為甚。

其次,在疫苗的採購上,原廠基於來源管理、運送安全與注射後風險管理的問題,在銷售上僅會有跟代理商洽談區域疫苗銷售代理;或是直接與國家簽訂供貨協議兩種作法,而代理商也因相同理由不會與私人企業甚至是個人洽談採購,因為任何私人都無法給予代理商或原廠訴訟豁免的承諾,從近來外媒的報導也不難找到各國地方政府企圖與原廠洽購疫苗被拒絕的新聞:

一、 南韓大邱市日前宣稱已自行採購BNT疫苗,然而中央政府則指出,因疫苗為非正規管道取得,因此無法施打,輝瑞的韓國分公司更是直接質疑疫苗合法性,直言市長應是受到詐騙,大邱市市長也於日前發聲明就疫苗採購一事道歉。

二、 嬌生公司聲明只會與政府機構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等國際組織協商疫苗採購事宜。且根據嬌生給路透社的聲明:「在目前疫情緊急狀態期間,不會跟第三方或是透過第三方合作疫苗取得事宜。」

三、 由於印度中央政府遲遲無法供應疫苗,旁遮普省、新德里等地方政府自行接洽美國藥廠輝瑞、莫德納採購疫苗,但兩家藥廠均表態只跟中央政府交涉,拒絕印度地方政府採購疫苗的請求。

透過以上新聞,不難看出國際間對疫苗採購之謹慎,以及私人身分與疫苗公司洽談的困難程度。我們當然樂見民間企業與組織能透過各種管道協助購買到足夠的疫苗。然而,在要求備齊相關授權文件的程序上卻被部份政治人物曲解為惡意卡關,甚至影射為企圖炒作目前研製中的國產疫苗股票的手段,實在令人傻眼,更別說某位教授以一紙中國民間機構的文件影本,就說他能夠讓中國疫苗進口的荒謬笑話。

在這波本土疫情爆發前,疫苗的副作用議題是藍白陣營負面宣傳的利器,聲嘶力竭宣傳國外AZ疫苗接種後出現的血栓個案,但藍白陣營絕對不會同時哭天搶地呼籲社會也要注意BNT疫苗接種後出現的心肌炎個案 。(自由時報合成)

 

疫苗立場急轉彎

而國產疫苗的開發與疫苗採購並非零和對立的關係,未來新冠肺炎極有可能將逐步演變成流感,擁有自己產製疫苗的實力才是長遠之計,民眾黨曾於去年在粉專上表示「應該積極建立國產疫苗體系」,如今柯文哲卻說「台灣死了超過100人,從來沒看到蔡英文出來開記者會,反而高端股票跌停她就出來開記者會」,顯然又在為了自身政治利益,硬是要將國產疫苗抹黑為炒股弊案,這種每日一變又穿鑿附會的神奇邏輯真的讓人看得一頭霧水,藍白合演一齣宇昌案2.0。

除了疫苗數量不足的問題,在這波本土疫情爆發前,疫苗的副作用議題更是藍白陣營負面宣傳的利器,聲嘶力竭宣傳國外AZ疫苗接種後出現的血栓個案,但藍白陣營絕對不會同時哭天搶地呼籲社會也要注意BNT疫苗接種後出現的心肌炎個案 。反之,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究竟何人急著與中國代理商裡應外合,更不忘為中國疫苗抹粉施脂,更別說那些在疫情爆發後根本不在施打名單內卻偷跑去施打疫苗的那些國民黨政治人物。

疫苗接種後發生的各種副作用中,特別在嚴重不良反應,經常是醫學水準無法只憑幾例個案就可以確定其形成機轉,因此還需蒐集長時間大量接種資料,透過醫學統計來推斷疫苗是否會增加某一嚴重不良反應出現的風險。如果國產疫苗能夠進入大量接種階段,只要發生任何一例嚴重不良反應,類似的負面宣傳是否又會再度侵蝕理性討論的空間,值得大家留意。

從疫苗採購屢屢失利,到「3+11」的政策轉彎造成桃園機場諾富特飯店的群聚感染,民進黨確實存在諸多值得檢討的地方。然而這場防疫作戰,已經攸關著全體台灣人民的生命與生計,在還看不到終點的此刻,我們面臨著失去生命財產的龐大未知風險,自然是需要地方與中央政府通盤合作,才能有效封堵疫情。但是當雙北兩位地方首長每天以口號與攻訐來掩飾自己在防疫方面的準備不足;甚或是操弄疫苗議題,強化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想要會藉由這些政治宣傳操作取得更多的政治籌碼,實現自己的盤算來謀取大位。在這場還看不到盡頭的戰役,不停內耗的結果只會讓疫情的結束更顯得遙遙無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